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50万奖金留不住广美毕业生作品

“学生现在非常急功近利,我的奖金比不上那些画廊出的价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感叹说。

昨日,广美毕业作品展已经接近尾声,每年奖金50万元的许钦松创作奖评选结果出炉,共有5位学生的作品获得一等奖。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学生的优秀作品主动放弃评选,由画廊等机构高价买走。广美院长黎明希望通过提高奖金或将评选与收藏分开来解决优秀作品流失的问题。

学生嫌奖金低更愿意卖给收藏机构

昨日,作为评选委员之一的许钦松告诉记者今年许钦松创作奖的评选最新动态:今年学生的毕业作品高分段很多,但不少优秀作品却主动放弃参选。“从去年开始就有这种苗头了,不过今年优秀作品主动放弃评选的情况比较多。那些优秀学生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就已经被收藏机构瞄上了。”许钦松说。

记者了解到,许钦松创作奖的奖学金已经连续四届针对学生毕业作品进行评选,每年选出20多张作品,分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万元、6000元、5000元。学生作品一旦获奖之后,便无条件归学校作教学成果展示等永久收藏。“现在的学生非常急功近利,我的奖金肯定比不上画廊等收藏机构出的钱多。我现在在纠结要不要加大奖金,留住好的作品。”许钦松无奈地说。

广美院长黎明也证实了学生主动退出评选,不愿意把自己的毕业作品留给母校的情况。黎明告诉记者:“以雕塑作品为例,今年的雕塑作品优秀的很多,但参选的只有一件。不过他们的创作成本也很高,今年的雕塑很多都是纯铜制作的,学生情愿留给自己,或者出售给收藏机构。”据了解,广美学生的毕业作品成本从1000元到1万元左右不等,依据作品的材料等决定。

广美毕业生作品最高一幅卖30万元

黎明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在全国的美院都存在。近年来,不少收藏机构开始把眼光瞄到了美院学生身上,不惜花大本钱直接对有潜力的学生进行投资。“投资优秀学生的毕业作品,绝对不会蚀本,如果以后该学生出名了,那么其毕业作品必然备受恩宠;即使该学生今后没有更大的成就,作为天才的作品,也是值得收藏的。”而与收藏机构相比,广美由于校方并没有对学生作品进行收藏的财政预算,只能靠知名校友如许钦松、李自健等捐资以奖学金的方式,收购学生的毕业作品。“我们的资金年年都是捉襟见肘的,远远不能跟那些收藏机构相比。”黎明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广美毕业展中,都有至少一成学生的作品被校外机构买走。在去年的毕业作品展中,就曾有学生的作品创下了纪录被以30万元的高价买走。不过也有不少学生主动退出评选的原因只是想保留自己的毕业作品。黎明透露,目前正在想办法通过筹集资金提高奖金或者将评选与收藏分开等方式来解决学生优秀作品外流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