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双汇天价收购案遭遇美国法律障碍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引人关注的双汇国际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的计划,目前有了最新进展,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否决了两项包含允许把密苏里农田出售给外国人条款的议案,使这宗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最大并购案遭遇挫折。

据报道,密苏里州州议会有9号和342号两项议案,其中有允许外国人购买密苏里农田的条款。但是,州长尼克松却在否决了这两个议案,理由议案没有经过公开听证,而且还遭到州议会农业委员会和密苏里主要农业团体的反对。

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产品加工企业。今年5月底,双汇国际宣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并承担这家公司的所有债务,总的收购价为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

此前有媒体认为,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无疑将受到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现在,密苏里州州长的一纸否决令证实了这一判断。双汇国际的子公司双汇集团负责媒体公关的相关人士对经济之声说,目前他还不便表态。

相关人士:我现在不便于回答这些问题。

记者:就是因为它可能涉及到跟美国一些州的法律存在障碍?

相关人士:应该是吧。

记者:您这个是必须有一个统一的口径对外发布吗?

相关人士:对啊。

记者:您这边有口径吗?

相关人士:现在还没有。

双汇集团副总经理刘金涛今天在微博上说,对史密斯菲尔德的并购不是双汇集团的事情,而是双汇集团的控股股东双汇国际的业务,他们没有权利对股东的事情发表意见;另外他还强调,史密斯菲尔德方面已经表态说,密苏里州的否决令不会给收购计划形成任何障碍。

一位密苏里州议会的工作人员说,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年度检讨会议上,州议员们仍然有机会推翻州长的否决令。国际并购法专家郝俊波认为,就算密苏里州最后真的不让买土地,双汇仍然可以采取租赁的方式来避开法律障碍。

郝俊波:他否决了议案就等于有一个取消原来的法律上禁止性规定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并不代表以后就永远没有了,因为我看到他之所以否决,是因为这个议案没有经过公开听证程序,不能排除以后走了这样一个合法的程序,州长仍有继续支持这个议案的可能,但我觉得也不会对收购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如果有其他办法通过法律手续来绕过去或弥补一下,比如你不能购买但可以租赁,这个可能是卖给美国当地职员职工或他合作伙伴公司,然后再去租赁它们,这应该也可以。

至于租赁的具体操作方式,郝俊波说办法很多。

郝俊波:比如说是由史密斯菲尔德这些州的现把这些土地,要么卖给他们自己本地的员工,还继续在史密斯菲尔德是他的员工,但是土地可以卖给重要的员工,一些CEO或者一些高层管理层董事会的成员,这些人拥有,然后再租赁,继续使用这些土地。

事实上,摆在双汇国际面前的最大障碍并不是美国各州的州政府。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将于7月10日举行听证会,对这起并购案进行评估。同时,并购案还需要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郝俊波说,美国各个州并没有否决交易的权力,最重要的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态度。

郝俊波:外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有可能会面临美国外资管理委员会,他们会专门审查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否构成影响,这个权力是美国国家,而不是具体某个州的,咱们所看到的这些土地的问题具体是某些州的,他们本身并没有否决这项交易的权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屡屡受挫。2010年,华为收购美国三叶公司受阻。2012年9月,三一集团旗下的罗尔斯公司收购美国4个风电场项目再遇壁垒。不过,郝俊波认为,猪肉企业并购的法律障碍相对来说比较小。

郝俊波:我觉得这个法律障碍倒不是很严重,不像一些影响美国的国防、军事或高科技领域,美国会看得比较重视,可能他认为影响了国家的安全。但是猪肉方面并不一定上升到美国国家安全层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