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密苏里州长动用否决权 双汇在美“天价”收购计划受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起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天价收购案,又生变数。美国密苏里州长尼克松刚刚否决了两项包含允许把密苏里农田出售给外国人条款的议案,从法律角度来说,拥有部分密苏里农田的全球最大生猪生产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也许会因此不能被外国企业收购。

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汇的收购案是否还有转机?在中国企业的美国收购之路上,美国地方和中央政府为何总扮演"拦路者"的角色?

这场价值71亿美元,约合437亿人民币的收购,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的这次合作,此前正是以"天价"的名义受到全球瞩目。根据美国法律,密苏里州禁止外资购买和拥有农业土地,而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拥有部分密苏里的农田。照此来说,这本是一桩不能成立的买卖。有心就能找到BUG。根据密苏里州议会的9号和342号议案,非美国商业团体可以购买多至1%的密苏里农田,面积与纽约市相当。对于两家肉企,这样的一条门缝已经绰绰有余。可是转眼,密苏里州长尼克松否决了两份议案,这桩收购再次失去正当性。

那么,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会否因此告吹?中国之声向双汇国际求证,对方表示,将有公关公司负责统一回应。而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看来,就目前情况作判断,为时过早。

沈骥如:现在还不好说,因为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7月10号还要举行听证会对它的影响进行评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还要对这些评估进行审批,如果它批准了双汇的这个并购,这个并购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目前确实是有很大的障碍。

受消息影响,A股市场,双汇发展今日低开大幅下行,截至收盘,跌逾2%。

在中国市场,双汇几经浮沉;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委身于双汇的背景是什么?

史密斯菲尔德于1936年成立于美国弗吉尼亚州,20世纪80年代获得较快发展,现在12个国家拥有独立子公司或合资企业。目前,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2013年5月,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国际达成战略性合并。双汇国际承诺,收购完成后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同时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史密斯菲尔德方面称:合并后的公司,不但将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还保有世界领先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标准。

这起收购案前途未卜,舆论场风雨飘摇,但事实上,这桩收购案成立伊始,即便在美国国内,也有众多叫好声。

反对收购的人群中,不乏对中国企业的警惕。美国前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则完全没有这种担心。

卡洛斯·古铁雷斯:这虽然会让一部分美国人感到紧张,有一些人感到担心,但是我想这正是两国关系的体现,也符合两国的利益。美国公司收购中国公司,中国公司也应该被允许来买美国公司。这可以说是我们两国关系变革的过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对进口猪肉的质量管理,与所谓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案会影响到美国食品安全,完全沾不到边。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总裁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也对收购报以希望。

薄迈伦:这会让中国人民安心,看到越来越多的从美国进口的猪肉,也会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所以我希望这项收购成功。这对中国公司也会是一个很强的信号,让他们可以尝试在美国的其它领域投资。

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两厢情愿,对于收购,不乐意的是美国地方政府。中社院专家沈骥如表示,这样的情况,在过去也频频发生。

沈骥如:警方说华为公司本来在2010年想收购美国的一家计算机技术的公司,美国政府就说这个会给国家带来的安全威胁,不能同意,华为只好作罢。中国三一公司的美国子公司要收购美国四个风力发电厂,这个项目也被美国否决了,美国政府说因为这个风力发电厂离一个军用机场比较近,所以否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