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半年陕西苹果汁出口逾15万吨 占全国半壁江山

据西安海关统计,2013年上半年陕西省苹果汁出口15.2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9%,总值2.42亿美元,下降7.9%。陕西省苹果汁出口量、值分别占同期全国苹果汁出口的51.1%和52.3%。据了解,虽然出口量有所增加,但出口均价有所下降,每吨1588美元。今年以来,全省苹果汁单月出口均价持续回落,由1月份的每吨1704美元下滑至6月的每吨1468美元,下跌13.8%。

陕西果汁出口企业集中

目前,我省果汁出口企业较为集中,其中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口7.65万吨,增长36.4%;通达果汁礼泉有限公司和陕西通达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口2.87万吨,下降4%;陕西恒兴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出口0.84万吨,下降48.1%,以上企业出口合计占同期全省苹果汁出口量的74.6%。

上半年,我省对美国出口果汁7.1万吨,增长0.7%;南非1.72万吨,增长1.5倍;日本1.65万吨,下降6.3%;加拿大1.12万吨,增长41.8%;俄罗斯1.12万吨,下降13.2%;澳大利亚0.71万吨,下降15.5%,对上述地区出口量合计占同期全省苹果汁出口总量的88.2%。

国内果汁消费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市场对果汁的终端消费,特别是中低浓度果汁的需求出现大幅度增长。以康师傅为例,其果汁品类在饮品业务中的销售份额占比由2011年的17%上升至2012年的24%,是康师傅饮品业务中增长最快的品类,仅次于占比38%的茶饮。

此外,可口可乐、娃哈哈等品牌下的果汁类饮品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果汁生产企业外贸运营难度增大。近年来,国内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苹果汁出口价格持续回落,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同时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果汁企业维持正常生产运营所需的资金大幅增加,贷款需求增大,企业融资难问题普遍存在,生产运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为此,西安海关建议,相关企业要及时跟踪国外技术壁垒变化,加强产品质量认证,完善国内检测体系,确保出口苹果汁质量;积极开发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内需,降低苹果汁生产的对外依存度,减少和化解市场风险。三是相关部门加大对果汁加工企业在金融、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