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夫妻之间消费观念不同怎么办

文/汪 标

问:结婚一年了,我和老公没少为了钱而吵架。我认为,挣来的钱就是要花掉的,加上女孩子天生就喜欢购物,所以我基本上是挣多少花多少。我老公则认为,未来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比如将来有了孩子,奶粉钱、教育费都是不小的开支,现在不留点钱,将来肯定不够用。每次我买东西回来,他都埋怨我乱花钱,像我们这样消费观念差异巨大的家庭,应该怎样才能避免争吵呢?

一个家庭中,存在不同的消费观念,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也谈不上谁对谁错。拿你们家来说吧,你可能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认为自己一直有能力获得工薪收入。在消费方面,你认为钱就是用来享受的,否则还要挣钱干什么?而你的老公可能属于在财务方面偏向稳健的人,他会意识到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积累一些资金,以备不时只需。在消费方面,他希望你有所节制,一些不该花的钱就不要花。

既然有分歧,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沟通。怎么沟通呢?首先,你们要在理财目标上达成一致。你和老公的理财目标不会完全相同,但你们可以把这些目标都列出来。比如说,你喜欢逛街、购物,每个月大致的金额有多少,他希望准备一大笔资金用于未来的子女教育等。有了这些目标,你们还需要做一些比较,看看哪些目标比较重要,是一定要优先实现的。特别是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如果几个目标同时实现有困难,就必须做出取舍,部分目标需要做出牺牲。比如说,现在养孩子的费用比较高,如果单靠每月的工资收入,无法实现抚养子女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优先等级又比较高,你就需要改变当前的消费习惯,适当减少日常的开支,为养育子女做好资金准备。当然,你也可能觉得养孩子并不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钱就养,没钱就不养,而购物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那么,继续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也完全没有问题。在所有的目标中,夫妻双方共同希望实现的目标显然最重要,也是应该优先实现的,这些目标的实现可以增加家庭的幸福感,同时,也可以减少家庭的矛盾。

其次,你们要在实现理财目标的路径上达成一致。光有理财目标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实现目标的手段和路径。通常实现理财目标的路径只有两个,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开源的途径主要有两条,要么增加工薪收入,要么增加财产性收入。在股市不景气,工资上涨缓慢的情况下,开源的路并不好走。这个时候,可能只有在节流方面动脑筋了。我想为了能实现你们共同的理财目标,让你适当减少一些购物的费用,也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吧。等你们的理财愿望一个接一个地实现后,你收获的幸福感可能远多于每次的购物体验。

钱是用来享受的,这话没错,但我们也不能为了眼前的享受,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我们需要一辈子过得幸福,而不是一阵子。希望你们能够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