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理财团购是噱头还是让利? 提防“凑份子”风险

虽说这几年团购模式几乎要失去头上的光环,但在理财产品的销售推广中却仍为其保留着一席之地。7月,星展中国的理财团购中,将产品的收益与团购人数相挂钩,团购人数越多,产品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这到底是噱头还是让利推广呢?

团购人数越多预期收益越高

星展中国所推出的这款团购产品名为“星利”系列1323期3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与以往常见的理财产品团购所不一样的,是这款产品采用了预期收益率与团购人数相挂钩的方式。团购的设定为:当团购人数大于10人,少于50人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3%;当团购人数在50人至100人之间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4%;要是团购人数超过100人,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2.5%或5.5%。

当然,名为团购,但是理财产品的销售也有着其特殊性。因此,星展中国的设定是投资者获得团购预约券后仍需要到银行的柜台进行办理,以全面了解产品的特性和风险。可以说,从目前的市场收益率水平来看,星展中国这次推出的团购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投资者想要单独购买这款产品也是不可能的,星展规定,只有活动期间在星展中国新开立合格星展丰盛理财账户,且账户上余额大于或等于4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方可团购这一产品。

提防“凑份子”投资风险

而在投资者之中,也有不少私下的“团购”,也就是“凑份子”投资。原因在于,很多银行在进行产品销售时,往往会根据投资的资金量来确定所对应的收益率,资金量越大、产品的收益率越高。此外,对于一些高风险的产品,银行也会设置较高的资金门槛,以保证客户的资产能力与产品风险相匹配。

为了跨越资金门槛,一些投资者采用团购凑份子的方式,将几个人的资金集合以来进行投资,在实际的产品销售中,一些销售人员为了达到销售目的,甚至鼓励“凑份子”的方式。

事实上,这种“凑份子”的方式很容易伤害到投资者自身的权益,如在理财产品销售合同的签订中,仅可以签署一位投资者的名字,其他同样出资的投资者难以使用合法的文件证明自己对理财产品的投资。另外,一旦理财产品出现问题,“凑份子”的投资者维权也有较大的困难。

今年在上海银监局《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中,就特别“严禁多人共同出资但仅以单人名义购买的行为”,要求银行在销售前主动告知,并以醒目的方式提示客户确认购买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客观来说,银行对于“凑份子”投资仍然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所以提醒投资者,切不可因小失大。据《理财周刊》

(滨海时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