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地产股:政策利好降临 为何高开低走?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上特别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与先前的定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相比,可谓发生质的改变,也导致地产业内及研究机构态度纷纷转向乐观。二级市场上,地产板块今天领涨两市,个股集体井喷,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龙头企业一度都出现非常明显的上涨。然而,由于抛盘持续涌出,地产股盘中涨幅不断缩窄,反倒是部分新兴产业成长股一再走高。这种盘面格局应该如何理解?地产股的大行情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来?

判大势:改革思路逐渐清晰

此前,管理层对房地产的态度一直不太明朗,市场各方的猜测也莫衷一是。如今,年中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举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调控思路,也令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先前“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论调,此次决策层的表述明显转暖,也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定、乐观的信心支持。

对于这种调控态度上的转变,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谈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要保住全年7.5%的经济发展目标,目前宏观经济很明显还是在往下走,稳地产就是要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

此外,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日做客新华网时也再度明确,下一步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对此长城基金宏观策略总监向威达表示,目前看来,决策层的改革思路逐渐清晰,未来调控思路可能会从以往的压需求变为增供给,同时采取更为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以取代先前的行政化方式。包括增加土地供应力度、推出房产税、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等措施,都有可能陆续推出。再加上新型城镇化、放开地产融资等利好消息的影响,地产行业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希望。

大智慧宏观组主任编辑席斯认为,从拉动经济的能力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房地产行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房地产的上下游共涉及50多个行业,能够带动建材、装修服务、金融、中介、钢铁、水泥,家具、管材、纺织等多个行业的发展,相应的政府收入中也有十多个税种来自房地产。因此,如果能够理顺地产行业的一些发展思路问题,使得行业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更为协调,就能使地产行业迎来更为积极的发展前景。

不过,从企业层面来看,各家公司的态度还是相对谨慎。包括万科、荣盛发展等公司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更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因此很难判定未来的调控前景,也不宜做出利空、利好的判断。另有房企人士表示,目前关于地产再融资等利好虽然已经出现,但是何时落地、如何落地还不得而知,因此暂时还没有到可以完全乐观的时候。

看走势:地产股为何高开低走

受到乐观预期的推动,地产股今日开盘即全线大涨,板块指数雄踞涨幅榜之首。然而,市场接下来未能延续强势,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地产指数也是逐步走低,反倒是部分新兴产业概念板块走强,这样一个强烈的对比,又应该如何理解?

事实上,在研究机构方面,普遍还是非常看好地产股的前景。国金证券研究员曹旭特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认为:“这一表态好于预期,会打消投资者对行业基本面出现大幅调整的顾虑,至少对行业而言,不会有超预期的利空出现。在经济明确下滑时,因为地产企业本身业绩保证性强,所以地产股的价值值得重视,如果消除短期的顾虑,估值水平会得到一定幅度提升”。

另一家券商投研部的相关人士则透露,接下来可以看涨地产股,尤其是龙头个股。他表示,目前已经买入万科A等龙头品种。

除地产股之外,相关产业链上的一些行业也受到市场关注。棕榈园林董秘杨镜良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中长期来看将会利好园林行业。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亦表示,尽管由于滞后性,短期看不到明显效果,但是建筑建材、装饰装修领域也会受到一定的利好影响。

针对今天地产股以及大盘的走势,大智慧市场监控组主任编辑林郑宏表示,由于政策表态的转向来得有些突然,投资者有些“不习惯”,对于调控前景暂时还有些将信将疑,因此地产股才会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反观一些新兴产业,由于同样在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中有所提及,并且更符合“调结构、促转型”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方向,自然也就会受到市场的持续追捧。可以认为,在惯性思维短期还难以逆转的背景下,以地产股为代表的传统蓝筹股还需要更多时间调整,而受到更多政策扶持的朝阳产业还会有继续活跃的空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