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北京83个“小产权房”涉及八区县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昨天,北京相关部门透露,从2012年6月至今,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其中,7个小产权房项目已全部拆除,8名违法当事人移送公安机关。

小产权房顶风违法将严处

上周五,国土部、住建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昨天,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打击小产权房既要处理事,又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要求各地近期对此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摸底,选择1至2起顶风违法的小产权房违法案件,依法从严处理。

昌平15层小产权房被拆除

随后,北京市对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一处正在被拆除的小产权房进行了曝光,并公布了北京清理83个小产权房的进展情况。

崔村镇南庄营村小产权房占地近700平方米,建有120套房屋,总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拆除前已经盖至15层。相关部门发现后,曾多次下达停建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但该项目依然暗地施工,直至封顶。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违法项目,每平方米给予了24元的罚款,总计罚款额16000余元,并且对建筑物进行了没收。拆除工作计划50天内完毕。此外,该村村委会主任已经被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8个区县都有小产权房

据了解,2012年6月中旬,北京开展了对小产权房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当年9月,公布了首批清理出的79处小产权房项目。今年8月,北京市国土局再度公布第二批清理名单。

自2012年6月至今,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

已公布的83个小产权房项目中,涉及昌平、房山、怀柔、通州、延庆、大兴、门头沟、密云8个区县。76个项目已被有关主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7个正在处理中。其中,7个已全部拆除,8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已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违法成本太低致屡禁不止

“根据有关规定,违法用地是占基本农田5亩以上,占耕地10亩以上,占其他农田20亩以上,才能移送公安机关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低于这个标准,我们只能按每平方米24元进行处罚,而且只能按照占地面积来处罚。违法成本太低,是违法的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说,这些小产权房都没有办理土地建设规划手续,不少都存在质量隐患。购房者买房前,一定要先看五证,如果没有五证,就面临着购房风险。

另据了解,上周五,国土部、住建部下发的紧急通知中也强调,“小产权房”属于违法建设、违法销售,不受法律保护。D155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