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专家建议5年后开征遗产税 起征点至少500万以上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最近建议:5年以后开征遗产税,起征点至少应在500万元以上。此话一出引发人们对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再度关注。

遗产税最早征收开始于荷兰,此后,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相继开征此税。不过,这个税种被西方称为死亡税。很多国家都很慎重。在美国,即便在实施遗产税二百年后,信息不完备问题也依然存在。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遗产税收非常复杂,包括拥有者的所有的有价值的物产、资产、现金、股票、保险和权利等,这个遗产的价值是按照遗产者当时的市场价值来计算的,而不是在获得这些资产时候所支付的价格,但是在计算遗产价值时由遗产引发的债务额度也可以从遗产总值当中被扣除,例如房产的按揭债务、其他利息支付等等,税务局都会允许这些金额被减除之后来计算净值再申报遗产税,一般小的数目也就不会涉及到遗产税。在过去几年中美国遗产税对超富民众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对于富有家族来说资产捐献自然是一种躲避遗产税的方法之一,但是躲避了遗产税同时也无法将资产转给自己的后代了。实际上美国很多巨富一般都是把属于后代的资产已经设立完善之后仍有盈余的情况下才踊跃进行慈善捐献。

根据美国现行税法,2012年去世的人的遗产赠与税的免税额为525万美元,对超过免税额的遗产实行累进税率,通常是金额越高,税率越高,体现纳税公平。复杂税制也伴随着大大提高的征税成本,比如美国1998年遗产税收入为230亿美元,征税成本却高达480亿美元,征税成本明显高于税收收入。

在法国遗产税体系中,起征点在8027欧元左右。不同家庭遗产税的征收不尽相同,居住在那里的万凌虹女士观察。

万凌虹:如果你满足了其他的一些条件完全可以免税外,比方说你在死者去世的时候你的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或患有不能自理的残疾者,这个可以完全免税,是从5%-45%,继承的金额不同你缴纳税额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法国继承税的计算相当的复杂,比方说我现在继承到了一栋房子,现价的市值是20万欧,我还有5万欧就是相当于在银行还没还款的,那么它继承下来的那就是不是20万而是15万,然后根据亲疏远近不同,它的比例还会不一样。

作为少数人游戏的遗产税,有时令人纠结,促使富豪也千方百计采取各种避税技巧,或将收入转移境外,以离岸信托基金的特别方式来逃避遗产税,形成税收道德风险。对此法国政府有了新政策。

万凌虹:具体是这样的,就是可以怎么避税呢?我去瑞士继承遗产的话,我只要在瑞士交遗产税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法国政府和瑞士那边达成一个新协议,哪怕你是法国就是说你是去瑞士继承遗产的话,你也必须在法国交遗产税。

在日本,关于遗产税的规定繁杂细致。目前也因为相对高的成本和政府计划扩大的纳税范围而饱受诟病。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2003年日本进行了税制改革,税率有所降低。

黄学清:比如现在如果一个家庭中的丈夫去世了,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留下的资产如果是8千万日元,相当于560万人民币以内的话是免税的,今后政府计划将纳税最低标准下调到4800万日元,也就是330多万人民币,这将大大扩大遗产税的纳税范围,必定会严重影响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在东京一些企业职员的居住地区需要交纳遗产税的人将大大超过20%,虽然对富人的征税也加强了,最高税率将提升到55%,但是很多百姓还是对提高遗产税表示不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