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网贷平台频现危机 投资者要捂好自己荷包

创最短上线纪录的“福翔创投”,上线运营仅3天,弄了几个大的“秒标”,忽悠了用户一笔钱,就销声匿迹了。夸张的是,“福翔创投”的创始人在QQ群里给用户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能找到我,算你们有本事。”

本刊记者王奇

“我以为他能再撑几天,那我大部分资金就能撤出来。” 11月2日,网名为“苍天”的投资者,在网上诉说着自己投资铜都贷的经历。“苍天”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目前他还有10万多块钱没有收回来。

“苍天”不过是众多未收回资金的铜都贷投资者中的一员,而铜都贷的提现危机,不过是10月份以来多家P2P网贷平台爆发负责人“跑路”、资金链断裂、逾期提现多种问题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已有20家P2P网贷出现风险问题,11月前5天又有9家P2P相继出现问题。如此密集的爆发危机,背后是众多投资者有可能血本无归。

P2P网贷平台野蛮生长

这一切都从P2P网贷平台的野蛮生长开始。

据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徐红伟介绍,今年3月份,每天有1到2家上线或者筹备上线,6月份每天有2到3家上线或者筹备上线,到了9月份,每天上线或者筹备上线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已经达到3到4家。“也许我讲话的同时,又有1家或3家平台上线。”

在10月底的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和记者同桌吃饭的3个人的对话,让记者对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回去我们也弄一个P2P网贷平台,把朋友们的钱都弄来放贷,这样还可以在网上吸引一部分资金。”这样的对话,看似轻描淡写,却道出了我国当下P2P网贷行业最为明显的“三无”问题: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第三方网贷之家论坛上有投资者爆料,已出事的P2P网贷平台保险贷和乾坤贷的域名持有人是同一个人。随后,记者查阅发现,这两个平台在百度的推广语言也是一模一样。这也是P2P网贷平台“三无”乱象的一个典型代表。

峰会后第二天,在离峰会举办地仅仅6公里的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九届北京金融博览会上,互联网金融展区的风头大有压过传统金融之势,红岭创投、宜信、网信金融等P2P公司出现在金博会上,新的理财模式和他们新颖的宣传,让这些展区成为人气最为火爆的展区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千家。

10亿元的网贷危机

在行业野蛮生长的背后,是网贷平台的各种违规操作。

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出事的铜都贷的借款人中,名为“xiaoxu”的借款人就有未归还的借款3800万元,占未还款比例达35. 30%,也就是说这个平台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钱都借给了“xiaoxu”。从如此大数额的借款可以看出,铜都贷明显有自融资金的嫌疑。

无独有偶,在今年年中就闹得沸沸扬扬的天力贷“跑路”事件中,媒体调查发现天力贷平台运作存在的最大漏洞就是,同一借款人在其平台上累计借款超过2000万元,同样涉嫌自融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0日,天力贷没有收回款的投资人共计370人,涉案金额4464多万元。10月28日,北京公安部门向媒体披露天力贷董事长刘明武被捕。从天力贷5月正式营业到刘明武被逮捕,仅短短5个月,而一切已经物是人非。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超高收益率是吸引投资者大胆进入的最根本原因。

“刚开始拿点碎银子试试水,但是你试一次、两次之后,发现真的能按时把借出去的钱收回来,而且收益远比银行理财产品高,风险远比股票低。这时候胆儿就大了,三五万也敢借,三五十万也不是那么害怕,最后一旦出事,就有可能血本无归。”

记者登录铜都贷的网站发现,就在出事的当天,铜都贷还在网站上公布要推出6个月标,年利率22%,奖励幅度则达到了6.95%。如此算来,投资一年将获得35.9%的收益。而如果不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投资,则可能达到36.2%。

在铜都贷未收回借款的投资者名单中,有一个竟然有超过800万元未收回。

刷新最短上线纪录的“福翔创投”把野蛮生长演绎得淋漓尽致,上线运营仅3天,用“秒标”忽悠了用户一笔钱,就销声匿迹了。“福翔创投”的创始人在QQ群里给用户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能找到我,算你们有本事。”如此嚣张的留言,也给那些热衷“秒标”和投资新平台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醒脑课。

10月中旬,P2P网贷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发布了一则题为《网贷之家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的公告,大意是:即日起,对网贷之家网站上出现的平台,如果其综合年化利率超过60%(月息五分)以上,本站将无条件屏蔽其所有相关信息。

利率超过60%,在目前情况下,不知道有哪些行业能达到这么高的收益,这其中的风险就不言而喻了。在全球互联网金融峰会上,点融网CEO郭宇航和拍拍贷张俊都向记者一致强调:“现在一定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要提醒投资者不要盯着收益率,而忽略了风险。”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10月份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总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有多少能安全回收本金,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投资者要捂好自己荷包

针对P2P网贷出事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业者。一些从业者认为倒闭是正常现象:“就像做企业,总会有经营不好的倒闭。”但这样的回答,让记者不得不为投资者捏一把汗,因为哪个平台倒闭,背后都是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在记者接触的采访者中,多数投资者表示当时都是冲着网贷平台100%本息保障去投资的。“现在平台事故频发,我只能祈求我投的平台不要倒闭,能让我到期后把钱先撤出来,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在网贷平台事件频发之后,一些投资者只能自求多福,希望自己投资的平台不要出事。而平台所谓的“100%本息保障”,在事件频发面前也显得苍白无力。

规范行业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摆在P2P网贷行业面前的最大问题。

对此,好贷网CEO李明顺对记者说,投资人现在最重要的是自律和提高辨别能力,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虚高回报的诱惑,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免无谓的损失。

北京软交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明雄认为,P2P网贷行业的危机事件还会继续发生,因此,行业的规范、一定门槛设立、行业的监管都迫在眉睫。危机事件的发生,可能会加速一些规范、监管的进程。

有利网CEO刘雁南和红岭创投CEO周世平在接受《投资与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建一个网贷平台绝对不是简单事情。首先要招聘大量技术和风控人员,还要找优质借款项目,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所以利率太高的平台一定有问题。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慎重选择平台。

上海嘉银金融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和记者谈论此事时坦言:“行业发生的负面事件,短期肯定会对行业信誉和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但可以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促使监管层尽快出台监管办法,规范行业的经营。一旦形成监管,对P2P行业的长久发展是有利的。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李欣贺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也在微博上呼吁,目前一定要加强对网贷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和风险教肓!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P2P网贷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投资者首先要捂好自己的荷包。如果确实想投资,把要投资的平台了解清楚了再决定。

也许目前的P2P网贷行业,正如人人聚财刘侠风所说,正处在“春秋战国”群雄争霸阶段,监管还没有到位,子弹还在继续飞。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首先做的不是因为看到高额的收益率而盲目投资,而是要搞明白自己投的资金去了哪里,去干什么了,有什么风险控制措施。 在投资之前,一定要牢记巴菲特的告诫:保本、保本、还是保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