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富国基金苦觅掌门 帅印虚悬半年

千军可易得?一将实难求!

谁是下一个窦玉明?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富国基金,自窦玉明挂印而去至今已近半年,新任掌门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知情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新任总经理仍将以竞聘的方式产生,富国元老级别的副总经理陈戈已经提交了竞聘书。不过,在窦玉明的光环之下,无论谁来接任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光环下的选帅

2008年富国基金通过市场化招聘总经理的情景犹如昨天。时隔五年,同样的难题再度抛给了富国的股东及上海金融工委。是内部竞聘还是空降?继任者能否在之前的基础上带领富国再上新台阶?这些问题,随着前任总经理窦玉明入主中欧基金,成为摆在富国基金面前最大的难题。

记者获悉,富国基金此次选帅仍然采用竞聘方式,相关程序已经在一个多月前正式启动。“陈戈参加了此次竞聘,竞聘书也早已提交。”一位富国内部人士说,“如果是通过内部竞聘选拔,陈戈的希望最大。”

陈戈在2000年就加入富国基金,在公司效力13年之久,管理富国天益价值股票基金也有8年。2008年,在分管投资的前任副总经理陈继武离开富国后,陈戈挑起了这个重任。作为富国投研体系的灵魂人物,由陈戈挑起总经理重担是不少富国内部人乐于见到的结果。

不过,一切似乎没有那么顺利。“原来以为陈戈希望挺大的,现在又说不清楚了。”上述富国内部人士如是说,“金融工委这一关难过。尤其是窦玉明已经将富国带领到目前的水平,各方面对接替者的要求会更高。”他还说,陈戈也并非唯一人选,并不排除有来自富国基金以外的人选参加竞聘。

“后窦玉明时代”的滑坡

窦玉明当年入主富国后,针对老富国最薄弱的销售环节做了大量工作。

一方面,引进销售骨干,原嘉实基金机构理财总监许欣和原泰康养老保险副总经理孟朝霞两位得力干将的加盟,使窦玉明如虎添翼。2008年富国基金的机构销售量几乎为零,而到目前为止,富国管理的资产尤其是债券资产里,机构客户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加强渠道考核,窦玉明对富国渠道销售一度实行严格的“末位淘汰制”,坊间流传着不少关于富国渠道经理凌晨还要紧盯销售数据和回复电邮的段子,富国销售人员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改革成效是显著的。统计显示,2007年底,富国基金尚只是一家中型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641亿元,在57家基金公司里排在第19名;而截至2013年6月底,富国已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在外界看来,作为职业经理人,窦玉明的才能有目共睹。不过,窦转投中欧基金,对富国的人才和资源方面“有一些负面影响”,业内人士称,“遗留下一些问题,富国处理起来比较棘手。”

事实上,随着窦玉明的离去,富国基金从监察稽核到销售,都有人员陆续离职。“许欣跟随窦玉明从嘉实来到富国,现在又跟着窦总去了中欧。窦总来富国时就带来一批机构客户,现在这批机构客户多半也会跟他走了。”一位富国员工对记者称。

“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内部推行一些业务时,我们已经开始慢慢地感觉到进展很缓慢。而在这之前,富国推新业务或是上报创新产品方案,通常很快就能通过监管层审核。”该富国员工说。

而从规模上看,“后窦”时期的富国基金也已经稍显疲态。截至2013年9月底,富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缩水到756亿元,市场占比由6月底的3%降至2.76%,规模排名也落到第12名。

投研三驾马车仍在

窦玉明在5年任期里为富国基金树立了“成长股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品牌形象,如今窦已离去,但富国的投研核心团队仍然相对稳定,甚至投研力量较5年前更有竞争力。

“富国的基金经理团队不差,部分人甚至可以说业内优秀。投研团队的整体流动率在业内也偏低,除了陈戈以外,研究部总经理朱少醒、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等核心骨干以及于江勇、钟智伦等资深基金经理均是老富国成员。”业内同行如此评价。

“老富国的人是不会离开的,从业内来看,富国的平台仍然是非常不错的。”上述人士说。

除了股票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以外,窦玉明此前主导的量化投资体系也渐入佳境,另类投资总经理李笑薇虽然是窦招聘而来,但是窦离职后李并未辞职。“她从北京到了上海。”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在投研体系中,窦玉明推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他所倡导的投研文化是,投研成员之间的对话不分层级。

“他们之间有多年的了解和配合,彼此之间默契度很高,这种团队氛围对他们来说比加薪更加重要。即便有人给出高薪,他们也未必舍得离开。”窦玉明曾对记者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