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第一重仓股魔咒:6只股票登顶即大跌

万科A自2013年4月以来已下跌近18%,同期上证综指仅微跌1.80%

贵州茅台自2013年以来深度回调,跌31.57%,同期上证指数微跌3.21%

苏宁云商自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底期间下跌19.66%,跑输上证综指超30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在2011年前三个季度下跌超40%,同期上证指数仅跌16%

自2010年以来,曾有6只股票轮番登上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但成功晋级后两三个季度里,股价就出现大跌,且均超上证指数同期跌幅。但如果重仓股出现业绩拐点,就会陷入基金越减仓、股价越下跌的恶性循环。

一直以来,基金投资方向都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不过,喜欢追随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要小心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0年以来,曾有6只股票轮番登上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但成功晋级后两三个季度里,股价就出现大跌,且均超上证指数同期跌幅,就连数次晋级第一重仓股的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也不例外。其中,苏宁云商2010年三季报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随后半年下跌了19.66%,跑输上证指数30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在2010年四季报成为第一重仓股后3个季度大跌超40%。

不过,这或许与过去几年市场风格的转换有关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能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的都是一些大蓝筹股票,但近几年的市场都不支持大盘股连续大幅上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和基金行业研究员,将这一魔咒主要归结于基金等机构群体投资行为博弈和上市公司难以持续盈利高增长,此外,基金在股市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弱也是原因之一。

下跌魔咒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招商银行、苏宁云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万科A和伊利股份等6只股票都曾以第一重仓股身份现身于基金季报。其中,除贵州茅台在2011年二季报到2012年四季报连续7次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之外,其他股票最多连续2个季度成为第一重仓股。

从最近一次成为第一重仓股后半年或3个季度的表现来看,上述6只股票都下跌超10%,苏宁云商、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相对上证指数表现最差。

苏宁云商最为典型。2010年三季末该股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94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近260亿元,当年四季度,苏宁云商股价就下跌17.97%,2011年一季度继续下跌2.06%,而这半年里上证指数上涨11.18%,两者相差30.84个百分点。

如果把统计时间拉长,2010年四季度到2013年三季末,苏宁云商累计下跌70%左右,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幅度不到30%。

2010年四季末,中国平安取代苏宁云商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但在随后一个季度股价便下跌近1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27%,下跌态势一直持续到2011年9月底,三个季度累计下跌超40%,远远跑输上证指数,后者同期跌幅只有不到16%。

贵州茅台在2011、2012年里曾颇受基金偏爱,从2011年二季末开始连续7次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其股价也一度稳中有涨,2011年下半年起表现一直强于大盘,2012年二季度还出现21.42%的单季大幅上涨,但自其2012年四季末最后一次现身第一重仓股后,便开始深度回调,目前股价较去年高点已下跌超过46%,而同期上证指数还略有上涨。

招商银行、万科A和伊利股份也均有类似情况发生。

招商银行在2010年一季末和二季末均为基金第一重仓股,而在当年二季度里该股便随大盘出现超20%的下跌,三季度止跌,但1.17%的微小涨幅也远逊于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后者三季度上涨超10%。2011年一季末,招商银行再次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随后两个季度该股票又分别下跌5.48%和15.05%,跌幅略大于上证指数。

今年一季末基金第一重仓股万科A,从5月底开始出现大跌行情,从6月以来至今,万科A已下跌17.84%,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4.53%。

基金第一重仓股新秀伊利股份,三季度里还出现了逾40%的上涨,但到四季度就转为下跌,截至11月22日已下跌12.02%,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

盛极而衰

为何基金第一重仓股总是遭遇魔咒?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和基金行业研究人士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基金等机构的投资博弈和上市公司难以持续高成长两大原因。

北京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称,在资产管理行业,仅公募基金有完整、法定、规范、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全市场都尤为重视基金季报,每个季度投资组合已成为很多其他类型投资者重点研究对象,并作为投资决策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当某只股票成为基金重仓股,尤其是第一重仓股后,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便不再跟进投资,股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也因此减弱,后续下跌也就难免了。

“既然基金已重仓某股票,那我们就不给基金抬轿子了!”王群航曾多次从其他机构口中听到类似的话。他进一步表示,相关股票能够获得“第一重仓股”美誉,通常需要较长时间,在这个过程里,筹码不断向公募基金集中,股价也不断升高,标的的内在价值不断降低,当这种情况发展到一个极致后,就会“盛极而衰”。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在股票基本面和股价保持良好趋势时会有越来越多基金进入,但到了大批基金重仓持有、成为第一重仓股后,早建仓的资金会选择退出,重仓股股价出现滞涨。在基本面出现拐点前,基金持仓数量一般是最多的,出现拐点后,机构博弈可能出现股价大幅下跌。

江赛春进一步表示,第一重仓股魔咒并非对所有基金都成立,早进入早发现的基金未必会有损失。这里面体现的是投资眼光和投资能力的差异,但基金总体上无法在重仓股出现拐点前大量卖出。

基金经理的观点和基金分析师角度略有不同,但也主要指向机构博弈和企业盈利问题。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基金第一重仓股通常市值很大,大公司高增长比一般公司更不可持久;基金第一重仓股盈利增长往往是充分预期的,增速稍有变慢或低于预期,股价就会受到很大打击。

事实上,2010年四季度以来的苏宁云商、2011年以来的中国平安、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贵州茅台等,都是在业绩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股价开始连续下跌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能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的都是一些大蓝筹,而基金这几年真正特别重点投资的是成长股,当基金过度集中于某些大盘蓝筹股时,行情很可能就结束了,因为目前市场不支持大盘蓝筹股的连续大幅上涨。

此外,有基金分析师将原因归结于公募基金话语权越来越弱,最近几年被持续大规模净赎回。

天相统计显示,2009年年底时,主动偏股基金总规模为1.81万亿元,按照83%左右的股票仓位计算,实际可投资股市资金约1.5万亿元,到2013年三季末,偏股基金总规模缩水至1.22万亿元,实际可投资股市资金也降至1万亿元,减少约5000亿元。在主动偏股基金不断被抽逃巨额资金的大背景下,基金第一重仓股自然容易出现下跌的“魔咒效应”。

越减越跌跌咒难解

触发基金重仓股下跌的,一般是公司业绩出现拐点或是增长远不及市场预期,因而基金选择调仓换股,但这种大举减持反过来又加剧了重仓股股价的下跌,形成连续恶性循环。苏宁云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万科A等基金第一重仓股都是如此。

2010年四季度苏宁云商大跌17.97%,当季度基金大举减持5.72亿股该股票,持有总数从16.29亿股下降到了10.57亿股;2011年一季度在上证指数上涨4.27%的情况下,该股下跌2.06%,基金又继续减持1.51亿股;2011年二季度稍有好转之后,三季度股价再次大跌18.74%,基金则继续减除近1亿股。到了2013年二季报时,基金持苏宁云商股数仅有1.93亿股,不及2010年三季报的12%,而苏宁云商目前在基金重仓股里的排名也已经滑落到第34位。

2012年三季末237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1.26亿股,四季末这一数字下降到1亿股,当季贵州茅台股价就大跌14.96%。今年一季度基金对贵州茅台的重仓股数下降到0.62亿股,该股股价继续大跌19.21%,二季度稍有好转后,三季度再次出现股价大跌和基金大举减持的现象,到三季末,贵州茅台在基金重仓股里的排名已落至第40名,只有36只基金重仓持有0.26亿股,远不及一年前的盛况。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等股票上,伊利股份未来是否会被基金大举减持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