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子公司扎堆自贸区:通道转型主动资产管理

[随着银行放开资产管理业务的趋势,包括信托、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发挥的空间也越来越窄,大型基金公司在开展子公司业务时已经着手谋求改变]

作为泛资管时代的产物,基金子公司的投资范围可谓无所不包,由此成就了其规模的迅速膨胀。

自去年11月嘉实、平安大华、工银瑞信等最早一批公募获准设立子公司,到今年11月以来南方基金、长盛基金两家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一年的时间里,88家基金公司中已经有55家设立了子公司。

热衷自贸区

近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此前,兴业基金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也达到2亿元,两者居行业之首。

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门槛为2000万元,在目前已经成立的基金子公司中,几乎一半的注册资本金是踩着门槛进入的,主要为中小型公募。随着基金子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注册资本金也相应增加。

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早宣布增资,今年7月初,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增加至1.25亿元。11月23日,易方达公告称其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 5000万增加至1.2亿元。

根据去年10月29日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允许在基金行业任职的自然人充当股东。这意味着,基金业首次放开了员工持股、股权激励。

最早股权激励的是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易方达子公司股权激励比例最高,达到60%。截至目前,包括万家、华富、广发、易方达、国泰、长信、东方和华安等8家子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

由于被赋予潜在的政策优势,上海自贸区以及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成为基金子公司最热衷的注册地,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将其注册地放在自贸区,成为首家入驻自贸区的公募子公司。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子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而总部位于深圳的基金公司几乎清一色将其子公司放在前海,比如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基金子公司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景顺长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欧盛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广发基金的子公司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则在珠海横琴。

从通道到主动财富管理

基金子公司的迅猛发展同时也伴随着对项目及人才的饥渴,今年以来,不少券商、信托公司惨遭挖角。今年初,一家信托公司被曝近百人离职,业内人士透露,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去了基金子公司。

这些人一方面也为新东家带来了丰沛的项目和客户资源,一位从信托公司离职的人员就对本报表示,去年以来,信托整体形势越来越差,再加上基金子公司盛情邀请,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基金子公司,“原来在信托公司只是销售主管,到了基金子公司立即升职加薪,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她说。

从一诞生,基金子公司就将与银行合作的通道类业务放在首位,并蚕食银行老搭档——信托的业务空间,除此以外,基金子公司的主要业务还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地方平台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等。

然而,随着银行放开资产管理业务的趋势,包括信托、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发挥的空间也越来越窄,大型基金公司在开展子公司业务时已经着手谋求改变。

比如,大成创新资本成立之时就明确表示,将主动资产管理作为主要业务,定位在于创建综合型财富管理机构,建立以资产管理为核心、投融资一体化的全局服务模式,搭建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跨界金融平台。

另外,在国民技术控股股东股份转让公告中,股权受让方名单里赫然出现了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全睿众特定策略1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兴全睿众特定策略2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是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专户子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