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业担忧被一锅端 闭门会商讨迎战银行资管对策

销售渠道将被挤压子公司恐无米下炊

北京商报独家获悉,基金业协会近日召集多家基金公司,对银行资产管理的开闸商量对策。基金业人士戏称,这不是狼来了,而是鲨鱼来了。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依赖银行生存的基金子公司的业务或将因为银行资管的放开而出现一锅端的局面。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基金业协会近日在京召集多家基金公司和子公司人士,针对银行资管业务的开闸展开讨论,并让基金公司人士提出应对策略,但对具体会议内容尚无法得知。

今年9月末,银监会批准国内11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对于银行资管的大步伐,基金公司一致认为未来将对基金业造成巨大影响。

“银行资管获批,对于基金业将造成巨大的冲击,银行资管放开意味着银行会优先发银行自己的产品,再发该银行旗下子公司的产品,最后才会发普通基金公司的产品,而现在基金销售90%都依靠银行的渠道,这对基金的销售将造成一定的冲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

此外,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员表示,银行资管根本就不是狼来了或者鲇鱼效应可以形容的,这简直就是鲨鱼来了。

实际上,最为恐慌的要数一些依靠银行通道业务生存的基金公司子公司。“现在不少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通道业务,这种业务一般都是由银行提供客户和项目,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作为中介,这其中基金公司以赚取通道费为盈利的手段,现在银行能发资管了,意味着基金公司这一块蛋糕的份额或将越来越少。”以上北京基金公司人员称。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则表示,虽然银行资管目前都以做债为主,但以后肯定要放开,通道业务确实面临很大冲击。来自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基金公司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0925.15亿元。据了解,这其中有近七成业务均是通道类业务。

银行资管的放开也正倒逼基金公司特别是基金子公司进行改革。“银行资管放开标志着我们彻底进入大资管的时代,基金公司将因此出现优胜劣汰,现在基金公司经常通过申购费、管理费打折来做营销,陷入恶性竞争。”杨德龙称。

此外,由于银行的紧逼,基金公司子公司也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方式。“不少基金公司子公司已经开始将重心由通道业务转向主动管理,这其中包括承揽和发行房地产项目、地方政府融资、企业融资等。还有的已经开始招兵买马研发期货以及对冲基金产品。”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称。

同时博时资本的人士透露,“公司已经彻底转型做主动管理。相比通道,主动管理项目周期会比较长,进展比较慢,但是未来发展前景更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