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机构做多热情提升而炒作降温 行业个股分化加剧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改革决定超市场预期令机构做多热情日渐提升,符合转型思路的政策主线正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的新一轮投资机会。但这并不是当前A股市场特点的全部。由于经历了二三季度的疯狂炒作以及10月份的调整,本轮行情的市场结构性特点更为明显,炒作已经降温,市场分化的现象在各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逐步强化。

机构入场扫货寻找确定性增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向已经成为A股四季度最核心的关注重点。信达澳银基金公司认为,会议提出的改革力度和广度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将有效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远景的信心。

受益于政策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效应,成长性较好的文化板块因此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而在文化产业中,一度被认为是炒作的手游产业却越来越多的与基本面、价值投资搭上关系。

“手游极有可能成为基本面上最为确定增长的行业。”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低价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渗透与手游之间正相关的关系,比如小米等低价手机的高渗透率有望牵引手游行业的进一步爆发,低价智能手机和手游用户的切合度最高,远高于中高端智能机用户。他认为,2013年整个手游行业容量已经接近百亿,是中国手游爆发年,而这一数据在2014年可能超过200亿,会给整个行业都带来巨大机会。

除了上述基金经理对行业趋势高成长的判断外,社保基金巨资布局手游股票也令市场更加确信,手游行业可能成为2014年最主要的新兴行业投资机会。11月15日,在香港上市的第一视频发布公告称,旗下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子公司中国手游集团以私人配售方式出售公司股权,配售价格为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14.5美元。而在此次股权配售中,全国社保基金的参与成为最大看点。

公告显示,这一社保基金组合以工银瑞基金公司为投资经理,认购了103.5万股中国手游ADS,金额为1500.75万美元(约合9145.34元人民币);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QDII基金认购了8.8万股中国手游ADS.

而受社保基金入股中国手游的消息刺激,复牌后的第一视频刚一开盘股价便大幅上涨,盘中最高涨幅接近20%。社保基金联合公募基金旗下QDII基金投资手游的消息在A股的影响则更大。因为,手游股此前的行情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缺乏基本面的炒作行为,尤其是当一些上市公司千万元成立手游空壳公司便让市值增加数亿的行为更令市场相信,手游仅仅是一波概念。

但社保和QDII基金联合投资的消息让市场相信,手游行业具有价值投资。在社保基金投资手游的消息之后,A股手游公司掌趣科技上周周涨幅高达26%。掌趣科技也因此成为文化板块中唯一一个创出新高的公司,这也使得重仓掌趣科技的基金在短期内就收获颇丰。

做多热情显著提升

显而易见的是,基金经理做多情绪已经被超预期的政策调动起来。“未来大盘或将走出逐步向上的趋势,市场存在系统性的机会。”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昨日也指出,市场最大的变化是本次三中全会改革的力度和决心都超出市场的预期,或将会化解市场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整体上看好市场后期走势,市场或逐渐出现系统性机会。国企改革方案或将出台。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依旧是驱动股市表现的重要力量。

与上述对政策面的乐观预期相关的是,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5%,其中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5%。今年以来,用电量数据回升印证了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

“改革面提振市场情绪的背景下,A股总体运行基调可能还是平稳的,短期内有一定反弹动力。”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出更多的经济增长潜力,改善市场的长期预期,成为市场出现反弹的关键。个股期权首次全市场测试启动,这是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后场内金融衍生品又一重大创新。基于这种市场人气提升的背景,在具体配置上,基金经理也积极做多,杨德龙认为,目前可以选择一些低估值品种、符合改革转型方向的领域、真正能实现高成长的个股进行配置。

更为积极的声音则来自信达澳银,公司认为A股市场有望迎来跨年度的趋势性上涨行情。目前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平稳,资金层面有望出现改善。具体策略上,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指出,在板块选择方面,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受益于经济信心的提振,有望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而创业板股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快速杀跌,未来将迎来显著的超跌反弹行情;另外,国企改革、自贸区等主题投资领域也是值得积极布局的重点方向。

炒作降温分化加剧

不过,社保基金入股手游、A股手游股的走强、基金做多信心提升并不是当前市场现象的全部。市场的确再次激发出投资热情,赚钱效应在经历10月份的调整后也再次显现。但市场新的特点也在考验投资者,那就是分化变得更加严重。

手游由于市场容量急速扩张而被视为一个基本面确定的高成长行业,这有利于增强机构的买入信心,而社保基金入股也使得手游从概念股转正为白马。但其他行业呢?原有的电商、互联网等板块表现在这波市场中并不显眼,甚至不少品种在政策出台后依然有不小的调整。显然,市场开始分化了。

即便是手游行业内部,前期的同涨同跌也几乎消失。在今年二季度,一旦掌趣科技这一类的手游龙头品种崛起,跟涨的所谓手游概念品种有数十只之多,而本次手游股行情却几乎只限于龙头品种,这表明了这波手游行情的走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机构发起的,而非前期以游资为主导的投资格局,业绩和成长性在上周决定了个股走势的强弱。

上周连续走强的掌趣科技、北纬通信均是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典型公司。北纬通信更在上周成为机构买入的重点品种。深交所数据显示,上周五有多达四家机构出现在北纬通信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四机构当日合计买入北纬通信超过1亿金额。

不过,在北纬通信、掌趣科技大幅走强之际,诸如奥飞动漫、星辉车模等一批收购手游公司的股票却在上周市场中显著走弱,奥飞动漫、星辉车模在上周五跌幅均超过2%,前期的手游概念股天音控股上周五也微跌1%。这表明了手游股的行情开始步入以基本面为主导的结构当中,行业内部的分化不可避免,资金更为倾向寻找那些业绩增长更为确定、业务结构最为纯正的龙头品种。

除了手游行业内部的强弱分化外,电商、互联网、影视等领域的分化现象也颇为明显。以影视板块为例,上周华谊兄弟股价周涨幅达到14%,而光线传媒的周涨幅则不足1%,华策影视的表现更弱,上周跌幅接近4%。由于市场开始强调基本面,纯概念的互联网子行业问题更大,前期被资金炒作的电商概念在四季度就显著遭到削弱。在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看来,A股电商板块最不靠谱,A股最好的电商上市公司拿到国内电商行业都排不上前五,而互联网的特点是呈现赢家通吃,如果无法打造成为龙头,排名低的企业很难有胜出的可能,尤其当双十一购物节的市场份额出来后,相关数据更打击了A股电商板块,阿里电商几乎垄断了市场,双十一购物节不仅没有成为A股电商板块的利好,却实实在在的令机构下定决心从A股电商公司出货。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市场情绪依然可观,赚钱效应也可能长期存在,反弹动力也吸引资金入场,但总体上空间有限,且市场分化可能变得更为严重。长城基金认为,10月份信贷和融资规模回落,短期利率持续上升,流动性环境对股市和债市的短期反弹都形成制约。三中全会强调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允许民间资本开办中小银行,对银行的冲击应该说还处在刚刚开始的阶段,银行股估值将在较长的时间受到压制。另外允许农地流转,加快房产税立法,地产股走势需要观察。而军工、信息安全和文化传媒等TMT和节能环保板块及土地流转概念近期值得持续重点关注,但从中长线看,TMT和创业板还需要较长时间的震荡消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