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债基投资生态环境恶化 基金经理担忧跨年钱荒发生

“不知道一个跨年的钱荒会不会发生?感觉债市越来越像饥饿游戏。”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袒露自己的担忧。

这位债券型基金经理的担心并不为过——银行、险资等大机构纷纷配置收益率更高的非标资产而使得交易对手撤离,卖压巨大;内外因素共振导致资金成本高企,债券型基金经理难为无米之炊;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凭借高收益率异军突起大大挤压了债券型基金的生存空间。面对惨烈的债市,债券型基金和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前无进路、后有追兵,形势比6月底惨状有过之而无不及。似乎在一夜之间,债券投资生态就被颠覆了,各种悲剧接踵而来。

今年50多只债券型基金未能抵挡住债市寒流,出现亏损,债券型基金整体的平均收益率大为收窄,以现状推测,一年下来跑输货币型基金不是没有可能。而最坏的情景可能是,重演2011年平均亏损2.29%。今年以来,共有160多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募集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无论从产品数量还是募集规模来看,今年都是一个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大年。当债基发行大年遭遇投资灾年,无疑是一场悲剧。

近3年中债券型基金投资惨遭两次滑铁卢,这似乎不能用“偶然”来简单解释。显然,债券市场价值重估的时代正在来临。

国际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对债券市场影响巨大:一级市场上,贷款利率上升,推高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贷款利率提高,债券供给加大。存款利率上升推高利率品种发行利率,贷款利率上升推高信用品种发行利率。二级市场上,银行成本上升,要求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国债利率中枢开始上移;货币市场利率的导向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导致全市场利率包括债券利率的波动性也在加大;随着利率浮动范围的逐步扩大,银行将逐步利用利率杠杆甄别不同信用水平的借款人,通过贷款的信用定价赚取更高的收益,加之银行存贷比上升,商业银行债券配置需求大大缩减等等。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内绝大部分债券品种都将受到负面影响:无风险利率的抬升利空国债,从短端到长端的期限结构面临整体性上移。

眼下债市的各种迹象已经展露出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多重因素共振下,债市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银行和保险手握客户与资金的巨大优势,可以在非标、债券投资甚至资产证券化产品之间切换自如。债券型基金在债市中处于生物链的末端,资金实力较弱、投资范围有限,在债市生态环境的变迁中,无疑是相对弱者,面对重重危机更需提高警惕、未雨绸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