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习近平经济学”解读:改革轮廓日渐清晰

继巴克莱银行总结了“克强经济学”之后,“习近平经济学”的轮廓也日渐清晰。

继巴克莱银行总结了“克强经济学”之后,“习近平经济学”的轮廓也日渐清晰。

巴克莱银行将李克强的改革路线称为“克强经济学”,其理念并未消失、也并未大幅调整。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克强经济学”将成为习近平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构成要素。

“克强经济学”要点

不实施短期的经济刺激政策;

控制不断膨胀的信用风险;

淘汰企业过剩设备等结构改革。

据凤凰财经总结,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的表态,以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决定》,其谈到中国经济主要涉及到的关键词并按照重要性排列有:

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经济面临着结构转型;

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

坚定不移的促进经济改革开放,并作出顶层设计;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新丝绸经济带。

“习近平经济学”的要点

如下:

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

习近平首次离京视察表示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到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以看出习近平要全面领导中国的经济改革。据最新的消息显示,和外界猜想一样,习近平将出席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去水分式增长:

中国含“水分”的GDP问题讨论历来已久,习近平在多处场合表示,要调整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公报》中明确表示取消部分县GDP考核机制,强调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性。

调结构:

和“李克强经济学”相同,习近平也在强调调整中国经济结构的重要性,他表示,不能只注重短期的经济增长,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是主动调整的结果。我们可以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不这么做。

区域经济带动整体:

丝绸经济带是习近平中亚之行提出来的,一方面,和上海自贸区以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有差别的是,丝绸经济带的作用是以区域经济带动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同时展现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体现;另一方面,这一陆地上合组织也区别于美国组建的环太平洋(601099,股吧)TPP组织。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发言:

习近平自上任以来对中国经济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超过十余次,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表态列举如下: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去离京考察,并发表5次讲话。他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 性协同性,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且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关键词:改革开放、顶层设计、总体规划

2013年7月21日-23日习近平在武汉调研,曾有分析称此次讲话或为三中全会定调,研究此次调研和三中全会《公报》,之间的确有定调关系。

主要信号包括: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 展;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

关键词: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2013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哈、乌、吉和土的四国访问,阐述了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 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有能力处理好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困难;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关键词:主动降低增长速度、结构调整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1月3日-5日,习近平赴湖南考察时表示,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关键词:不以GDP论英雄、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