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瑞泰科技全额计提投资减值准备让人费解

■ 公司股事

上市公司不应永远将A股市场当成娱乐场,调戏股民并套取股票差价。

1月11日,在瑞泰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之后,其股价狂跌8.09%。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2亿-1.35亿元,公司业绩降幅将进一步提高至3500%。

据该公告显示,瑞泰科技之所以2013年全年业绩比2013年三季报更为惨淡,主要源于其对控股子公司湖南瑞泰的失去控制,故而,瑞泰科技计划不再将湖南瑞泰列入2013年度合并范围,并计提相应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瑞泰科技这一貌似公允的说辞,对广大股民来说,实在太过突然。真如瑞泰科技公告中所言,其早于2013年初就与合资方中孚公司就湖南瑞泰和湘潭瑞泰的资产重组展开磋商,那么,为何在此后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均未对此事以及可能导致的计提相应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作任何形式的信息披露?瑞泰科技的这种做法,是否已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细加剖析,我们还会发现,瑞泰科技突如其来的大幅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除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外,还暗藏诸多蹊跷。

蹊跷之一,即使瑞泰科技对控股子公司湖南瑞泰(以及湖南瑞泰全资子公司湘潭瑞泰)失去控制,难道就意味着此前投资的数千万元近乎全部打了水漂?

相关资料显示,湖南瑞泰于2009年由瑞泰科技与中孚公司合资成立,瑞泰科技以现金出资5288万元占股66.1%,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湖南瑞泰尚有净资产6189万元。在湖南瑞泰净资产尚有6千余万元的情况下,即使合资双方产生纠纷,大股东瑞泰科技有意彻底退出,也完全可以选择股权拍卖、商业仲裁或司法上诉等多种形式,减少相当一部分投资损失,而根本没有必要急着对该笔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蹊跷之二,湖南瑞泰(以及湖南瑞泰全资子公司湘潭瑞泰)是瑞泰科技绝对控股的合资企业,而且瑞泰科技在湖南瑞泰的5人董事会中占据3个席位,怎么会突然对湖南瑞泰失去控制呢?

在投资活动中,根据投资方的出发点,简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追求产业扩张长期坚守的产业投资,一般会选择控股,另一类是追求资产升值再谋求抛售的股权投资,一般会选择参股不控股。毫无疑问,2009年瑞泰科技与中孚公司合资成立湖南瑞泰是一笔产业投资,不仅瑞泰科技对湖南瑞泰绝对控股,而且湖南瑞泰的主营业务亦与瑞泰科技相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理由拷问,本为产业投资且对湖南瑞泰绝对控股的瑞泰科技,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仍然不能控制该合资公司,要么是上市公司所委派高管严重失职,要么是当初这笔投资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但愿不是。上市公司不应永远将A股市场当成娱乐场,调戏股民并套取股票差价。监管部门需要加大对瑞泰科技的问询和调查力度,给广大投资者以公信,给雾霾已久的A股市场以阳光。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