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信托不再高富帅 高收益零风险神话开始破灭

风险与亏损事件正在信托行业频频上演:中诚信托30亿元信托产品兑付危机刚刚平息,吉林信托10亿元信托产品再现逾期未兑付,如今,华润信托稳益系列集合信托产品又被曝出本金大幅亏损。信托高收益零风险的理财神话似已开始破灭。

部分信托产品本金亏损较高

随着信托资产规模在五六年内从几千亿元一跃超过10万亿元,“野蛮生长”积累的问题开始不断暴露。一位浙江投资者对记者证实,家人此前购买了100万元的“华润稳益6号结构化固定收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3年12月底产品到期时,仅收到62.3万元,不但没有预期收益,连本金都亏损高达38%。

记者得到的一份产品推介书显示,稳益6号产品2012年12月28日成立,期限1年,总规模5亿元。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内政府、优质企业债券。中国银行配置4.5亿元,作为优先受益人获取5.4%的固定收益,一般级客户收益主要为债券的固定票息,以及中国银行5.4%固定收益和债券固定票息的息差部分。一般级客户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15%。

该产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本金亏损?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告诉记者:“2012年底该信托计划成立时债券收益率非常低,信托产品抛售时正值债市熊市,而且抛售也会使得损失雪上加霜。”秦新锋表示,普通投资者属于次级,即劣后受益人,银行机构属于优先级受益人,所以普通投资者承担的损失较大。

风险提示屡被忽视

信托业发生的一连串兑付风险和亏损事件,出现问题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一个值得警惕的共同点是,投资者在购买时往往被告知产品“无风险”,或者暗示产品出问题肯定有人兜底。

以华润稳益系列为例,投资者告诉记者,产品在推介时,不论是销售机构的销售人员,还是产品推介书、合同书,无一不在暗示产品低风险或者“无风险”。可见,尽管监管政策已明令禁止,这种明示或暗示理财产品“无风险”的销售方式,实际上仍然非常普遍。

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固然有问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迫切需要提高。面对“两位数”收益的“高富帅”信托产品,面对余额宝、微信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节节攀升的高收益诱惑,投资者必须有清醒意识,不能盲目崇拜收益率,毕竟高收益高风险是市场的基本规律。专家表示,信托行业已开始显现疲态,数年来“刚性兑付”的潜规则被逐步打破已是大势所趋。

李稻葵:百姓投资者对信托风险认识不足

“现在信托市场上是一片茫然,信托的购买者都认为信托根本没有风险,认为是6%到7%的利率是完全可以兑现的。监管者反复强调,信托是有风险的,但是我们广大的投资者、老百姓似乎都不愿意去相信,这种对风险的认识不足是很危险。”在20日举行的“2014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春季预测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表示。

会上发布了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课题研究组”的最新的预测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膨胀过快,加大了违约风险,并威胁到金融体系的稳定。能否有效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优化其融资结构,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是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