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债基入春反弹 今年来81只债基收益超过2%

在经历了去年的漫长寒冬之后,在短期流动性异常宽松的驱动下,债市“一夜入春”。在此带动下,债券基金也迎来集体反弹。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81只债券基金收益超过2%,其中领涨的长信利丰收益高达5.45%。

最近1个月,债券基金涨幅尤为明显。据数据统计,截至2月19日,最近一个月全市场640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1.69%,其中有630只债券基金获得正收益。同期,在71只封闭式债券基金中也有68只取得正收益,其中有海富通稳进增利B、富国汇利 B等19只产品近一个月收益超10%。

而二级市场上杠杆债基更是大幅上涨。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在33只杠杆债基中,最近一个月有29只产品处于上涨通道。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B、富国汇利回报分级B和中海惠丰纯债B等7只杠杆债基涨幅超过10%。

对此,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受年初以来流动性异常宽松、保险机构入市、银行配置需求释放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信用债和利率债出现了显著反弹,市场参与者风险偏好显著提高。从参与机构来看,包括银行、券商和资管类机构在内,均显示出较高的做多兴趣。经过去年以来的深幅调整,目前债市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已充分释放,一季度是难得的配置期,但未来债市的进一步表现如何,需要得到资金面的进一步确认。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从基本面上看,目前市场整体的预期较为一致,认为经济向下的压力比较大;货币政策方面,市场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也由预期的相对偏紧调整为中性;资金面方面,春节前及近期市场的流动性都维持持续宽松的状态。在这些因素共同累积发酵的作用下,近期债市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维持此前“债券市场的整体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市场收益率处于顶部区间”的判断,目前的债券市场仍有较好的趋势性机会。

具体品种方面,富国基金上述人士表示,信用债方面,短融品种由于资金价格下滑明显,相对持有价值凸显,投资级以上品种需求良好。中票品种,市场交投由前期以AAA和AA+券种为主,逐步铺开至AA级券,在流动性有保证的情况下,价格与估值水平相去不远的个债较受欢迎。具体到企业债品种,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及相对较高的绝对收益率,吸引了大量买盘。但资质较好的个债,市场存在明显的惜售情况,即使出现卖盘,成交收益率也基本大幅低于估值水平。展望后市,信用风险可控的个债需求或仍将持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