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宜信陷巨额坏账风波 网贷投资者渐觉惶恐

近期知名网贷平台公司宜信陷入一笔巨额坏账风波,一直引发关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被再度聚焦。P2P网贷这种号称互联网与金融结合脱媒实验一时间似乎前途未卜,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小型P2P网贷公司倒闭。这是一个从来都不存在刚性兑付的行业,因此不能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大的风险爆发。中国证券报记者接触到的部分投资P2P网贷的人士表示,对于这一投资渠道还将坚守,在他们看来,与其他投资渠道相比,P2P网贷平台依然“相对靠谱”。而在另一些投资者看来,宜信风波只是这一行业更大风波的开始,他们已经开始考虑撤离网贷平台。

坚守P2P

“尝试过很多种投资渠道,目前只有网贷还算靠谱。”深圳白领小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小方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由于工作关系,小方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P2P网贷。在接触网贷之前,小方进行过很多投资,但是都以亏损告终。

对于股市,小方已经基本失去信心。“现在还有很多钱套在里面,每次买入都没有踩准时机。”小方最近几年的炒股经历与很多中国股民类似,在2013年初银行股大涨之后买入大盘蓝筹股,错过了此后一轮成长股的行情。在创业板行情接近尾声之时,小方转战小盘股,结果接连遭遇调整,损失累累。

“网贷本身就是高收益、高风险,对此我有心理准备。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赚钱的。”小方粗算下来,2013年她投资网贷的收益率已接近30%,这几乎是她进行投资以来最成功的一年。“股市的钱还套着,不忍心割肉,不然我也想取出来投入网贷。”

宜信陷入坏账疑云的新闻被广泛转载之后,小方一直在关注。“总体而言,风险可控吧。我现在只投有信用的平台,实力较强的平台都有垫付机制,就算是借款人跑路,平台垫付也没问题。”

不过,小方已经从此前的乐观转入谨慎。此前,她投资过自融的“标”。所谓自融就是实体企业老板在线上开设一家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自融平台千万不能投。”小芳说。在她看来,自融就意味着那些企业主在亲朋好友、银行、民间机构都已经借不到钱,资金周转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突然发现网贷这块新大陆,才上线圈钱。“万一这是一家资不抵债的企业呢?”

虽然内心认为目前网贷平台的风险可控,但是小方还是把投资网贷平台的资金比例控制在50%以下。“股市我是肯定不会再追加。投资都有运气的成分,现在投资网贷平台风险确实大了,但是我不会踩中‘网赢天下’那样的雷。”

小方现在最希望网贷平台早日纳入监管,那样她会安心些。

即将撤离

与小方不同,另一位网贷投资者小郑对于网贷平台的未来更悲观。目前小郑还有几十万元通过网贷平台借了出去,但是他决定等这些钱陆续回来,就逐渐降低投入网贷平台的资金比例。“是不是全部撤出,到时候还要看情况。”

“我建议网贷平台的投资者回去都看看自己投资平台的发标,有多少涉及东北四线城市房产的巨额借款,做网贷投资,要永远带着一根‘避雷针’,这样才能不踩雷。”现在小郑对于每家平台公布的坏账率数据都持怀疑态度。“如果发生逾期,反正平台是要垫付的,公布高额逾期除了吓跑投资人,对平台而言没有任何好处。因此,你永远看不到真实的逾期率,你投资的所有平台,公布的逾期率都不会超过1%。网贷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我不相信他们的风控比银行更严格,他们的坏账率不会比银行低。不是有媒体报道,有些网贷平台老板绕过风控部门直接放款吗?”

与小方只投大的网贷平台的思路不同,小郑反而认为越是大的网贷平台,风险越大。“对于小网贷平台而言,出现几笔逾期,老板自己掏腰包,把房子卖了就能垫付上。但是大的网贷平台一旦出现风险,动辄就是数亿元,哪个老板有实力把这笔资金垫付上?”因此,小郑更加青睐新成立的网贷平台,他用行话说这叫“打新”:投资新上线的网贷平台,并且只投成立之后的前半年;资金分散到三五家甚至更多家网贷平台。这是因为,“新上线网贷公司给出的收益率高,倒闭风险小。”

让小郑欣慰的是,网贷平台很可能即将纳入监管。4月8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按照国务院决定,为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规范和监管,监管部门之间已做分工。国务院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承担对P2P的监管研究,具体监管办法正在议定中。这是银监会首次确认主导对P2P监管。虽然尚无时间表,但是小郑看到了方向。

宜信被曝坏账疑云之后,小郑做出了与小方相反的决定——逐步将投向网贷平台的资金转移到股市。或许这与他的个人投资经历有关,2013年小郑一直关注TMT类个股,获得的收益率并不比投资网贷平台少。“投资这件事,本身就是在学习,只有把眼光放在投资之外,才能有更好的分辨能力,才能避免踩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