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阿里1个月并购规模达200亿 谁是马云的提款机

从两年前多方融资“自我赎身”,到最近一两年投资市场全面出击,马云带领阿里巴巴冲破电商疆域,上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逆袭。

短短一个多月,阿里系以单笔动辄几十亿,累计一两百亿规模连续拿下高德、文化中国、银泰商业、恒生电子和华数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他小型投资并购更是不计其数,伴随日趋繁多的并购,阿里巴巴边界已日趋模糊,但并购发动机却没有丝毫停歇的迹象。

在这连番并购背后,马云的钱从何而来,谁又是马云的提款机?

1个月豪掷近200亿

4月8日,停牌数月的华数传媒发布公告称,马云和史玉柱等联手斥资65.37亿人民币,通过新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云溪投资,收购华数传媒20%股份;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与华数传媒母公司华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马云“概念股”效应再度乍现;复牌之后的华数传媒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截至4月11日收盘,报价33.99元,较停牌前交易价累计上涨33%,较此次交易华数传媒22.80元发行价大涨49%。

这笔炫目的交易,也刷新了今年以来阿里系单笔投资新高。与此同时,这笔交易揭蛊,也标志着阿里短短1个月并购规模达到200亿关口,堪称资本市场大富翁,在这1个月时间,阿里系主要完成4笔大规模交易,涉及文化传媒、商业零售、金融技术等多个领域。

香港资本市场上,3月12日,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传播(01060.HK)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62.44亿港元战略投资,阿里巴巴将获得60%股份,从而控股文化中国。

随后不久,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又联合宣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通过认购股票和可转债的方式,向银泰商业累计投资53.7亿港元,此外,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

除了港股上市公司外,A股上市公司也成为阿里系曲线投资目标。4月3日,马云通过关联公司浙江融信,以33亿人民币代价,一举收购恒生集团,并通过恒生集团成为金融IT巨头恒生电子控股股东,马云也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截至目前,单单上述4笔交易,马云和阿里巴巴累计投资就达到191亿人民币规模,从交易频次和规模上,远远超过任何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预计阿里系并购仍将继续扩大。

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阿里业务布局扩大,以及巨头资源拼抢日趋激烈,各家几乎每天都在看不同的项目,“除了已经披露的,还有无数不为公众熟知的创业公司,还有因为多家洽谈,尚在缄默期的公司。”

钱根本不是问题

面对日趋纷呈的并购,一个疑问是,阿里系并购资本从何而来?

“对于马云来说,钱根本就不是问题。”一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马云很容易从银行获得投资贷款,“在阿里巴巴旗下沉淀了大量资金,其中包括支付宝的交易资金,淘宝和天猫还有那么多的保证金、交易佣金等。”

该人士表示,虽然这些资金本身并不一定参与投资并购,但某种程度上,可以做信用担保或者抵押,从银行获得融资,然后用以投资,“当然,这只是可能情况。”

以恒生电子并购案为例,出面的是浙江融信,这家公司并不在阿里巴巴集团控制之下,而是马云的关联公司;在对恒生电子33亿规模并购出资中,马云一方出纳了17亿人民币,还有另外17亿资金,则是通过宁波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杭州分支机构完成。

除了银行融资外,阿里巴巴日趋丰厚的利润,也正成为阿里系并购弹药库。

“早先几年,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还处于耕耘期,没怎么赚钱,但最近2年,随着阿里巴巴电商霸主地位日趋牢固,其业务也逐步进入收获期,阿里巴巴能够获得高估值,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投资者对其现有业绩认同。”资深互联网人士洪波表示,在电商业务板块,阿里巴巴业绩依然会有稳定增长。

虽然阿里巴巴详细财务情况未有披露,但从其大股东雅虎财报中,可见一斑。根据雅虎披露数据,2011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开始逐步盈利,其中2011年净利润为3.4亿美元,2012年为5.36亿美元,2013年预计达到30.43亿美元,同比增长467.7%。

在电商行业整体还在为盈利苦苦挣扎同时,轻资产的阿里巴巴却以高毛利一骑绝尘。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起,阿里巴巴单季度盈利开始超越腾讯,被业内称为中国最挣钱的互联网公司。

而在最近马云对华数传媒投资案中,阿里巴巴更是“财气侧漏”。根据华数传媒的权益变动书披露信息,马云和史玉柱控制的云溪投资,此次对华数传媒注资的65.37亿人民币,除了两人自有出资的零头,更主要的还是来自云溪投资合伙人谢世煌注资,而谢本人的出资,则来自浙江天猫,后者提供的借款上限为65.37亿元,期限10年,复合年利率为8%。

因为天猫借款原因,此次华数传媒并购案还引起了市场对于此次马云操作合规性的质疑。不过记者采访多位投资人士均认为,此次并购并无不当之处。

“只要董事会同意,这个事情就没有太多可以置喙的地方,而且阿里巴巴也不是上市公司,软银和雅虎自己都没有出来说什么,外界一窝蜂质疑,其实有点搞笑。”前述投资人士表示。

一名业内互联网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阿里巴巴尚未上市,其在融资渠道上,可以更加自由灵活;此外,虽然阿里巴巴现在自有资金也日趋增多,但通过杠杆融资,依然是重要的渠道。“如果就靠自己的资金,这上百亿规模并购,肯定不够烧的。”

该人士认为,马云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对于融资渠道非常熟稔,每一笔并购背后,都有大量专业投资顾问和法律人士来支撑,要寻找破绽并不容易。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马云本身股份被稀释,但实际上,一直保持着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此外,在并购中,马云的操作也越来越成熟,通过不同的公司来操作,以最大程度实现业务整合,而且,也可以避免未来的同业竞争问题。

“当初马云要做淘宝,就从阿里巴巴B2B输血,后来做天猫,再从淘宝输血,环环相扣,一步步把阿里巴巴盘子越做越大。”该人士表示,时至今日,因为合伙人制度,马云依然可以保有对阿里的控制权,“当然,这背后,肯定有一系列融资协议。”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