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国内比特币交易“大限将至”?

新华社电 4月10日,知名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宣布将于4月14日暂停工商银行卡充值业务。同日,另一家国内比特币交易网站BtcTrade也发布公告称将在4月15日暂停银行卡充值业务。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嘉宾认为,比特币还不是一个完整的货币方案,面临很多风险,成熟尚待时日,判断其未来前景可能为时尚早。

业界专家在正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对比特币这一网络虚拟货币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判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牵头的互联网金融研究课题组认为,比特币还不是一个完整的货币方案,面临很多风险,成熟尚待时日,判断其未来前景可能为时尚早。

此次年会上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也指出,比特币的匿名性使其容易被用于非法活动,应加强对比特币交易所的监管,强制实施反洗钱规定。同时,由于分布高度集中,比特币价格容易被炒作,应加快比特币作为特殊虚拟商品的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不久前,在比特币交易市场中曾流传出了“4·15计划”的传闻,称央行已在3月中旬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在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尽管此后央行在其官方微博中就此事予以否认澄清,但仍未能扫除国内比特币交易市场中弥漫的疑云。

据调查,在近两周中,已有5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关闭了第三方支付渠道,同时另有6家同业网站在收到了多家商业银行的通知后关停了对公账号。尽管“火币网”等交易平台在宣布决定的同时,仍纷纷表示将确保用户提现业务及交易资金安全,但市场反应却较为平淡。受此连锁反应的影响,目前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降至2500元人民币左右,一个月内“跳水”约30%。

在今年年初比特币交易巨人“Mt.Gox”破产以来,业界似乎也陷入了低迷。随着传闻中的“4·15”大限将至,或许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生存空间还会被进一步挤压。

而如果从理性的角度来思考的话,逐渐流失用户信任的比特币或许本就难成投机者的套利工具,因此建议比特币交易商“与其怀揣不安,不如回归理性”,是时候重新审视比特币的存在意义与价值了。

权威声音

比特币谈不上取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央行的未来”分论坛上说,与集邮者收集的邮票一样,邮票上虽写有价钱,但主要是收藏品,人们把它当做资产来进行交易。比特币也一样,它更像是一种能够交易的资产而非支付货币,所以,对于央行来说不存在是否取缔问题。“比特币本来不是央行启动的,也不是央行批准的一个币,我们谈不上什么取缔,”周小川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