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乌龙研报风波渐息 伊利股份真实回温

【新闻回顾】本周,光大证券发布研报,唱空乳业龙 头股伊利股份。或受看空研报的影响,伊利股份收盘价31.87元,跌幅达7.75%,公司市值蒸发53.73亿元。由于伊利股份多年表现稳健,少有机构唱 空,此次光大证券的研报甫出,不仅股市风波骤起,更引发众金融投资机构口水四起。不过,重创后的第二天,6月4日,伊利股份开始稳健小幅上扬。用实际表现 “嘲弄”不实的唱空说。

在光大证券的报告中,不难总结出该机构看空伊利股份的三个理 由。首先,低温奶冲击常温奶,而常温奶正是伊利主营业务;其次,常温酸奶对常温高端白奶的代替性;最后,进口奶对国产奶的冲击。不管是个别媒体评价的理由 蹊跷不足为凭,还是独立于利益之外的中立研报,伊利执行总裁张建秋避而不评,张只表示:希望光大研究员能够对乳制品行业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许,真正了 解才有发言权。

中国常温奶市场的真相

记者就光大证券研报中的三点问题,与多位中国乳业专家深入交 流。关于低温奶对常温奶的冲击,乳业自身研究院陈连芳认为,两者适用范围不同,低温奶基本无法构成对常温奶的致命冲击。陈介绍,低温奶受限制于冷链和销售 半径,难以大面积推广;而常温奶则因为适应了我国幅员辽阔的特点,具备非常良好的生命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常温奶与低温奶的销售额比例约为8:2,沿海 城市这一比例为7:3。“这样的比例下,非要说低温奶短期内就可以取代常温奶,我觉得难以服众。”陈表示。

常温酸奶和白奶,由于本身就隶属于不同的品类,消费群体区别很 大。以伊利财报数据显示,白奶的销量数据是常温酸奶的数十倍,行业分析师亦测算,目前所有常温酸奶的销量不过50亿,而常温高端白奶的行业规模保守估计也 有400亿,超过8倍的市场空间,实在难谈“替代”。即使替代,以全品类均衡发展著称的伊利,也许并不吃亏。

针对进口奶对于国产奶产生的冲击,伊利早已有所动作。张剑秋表 示:“伊利早就放开怀抱,全面与国际接轨。仅伊利一家,就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三大洲的国际巨头达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相信消费者看中的是产品的品质,而 非产品的国籍。”就当前的市场表现,进口奶只在高端奶品类有所表现,也仅占20%的市场份额,对于广阔的中国内地市场,不足成势。

伊利股份的反击

面对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光大研报,伊利股份自然不会听之任之。自6月3日以来,包括中投、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关于伊利股份的研究报告。综合来看,他们发布的研报观点与光大证券相反,“买入”是这些券商评级的主旋律。

其中,宏源证券发布了 “基本面向好,‘错杀’带来投资机会”的报告。报告称,伊利股份奶粉生产资质并无问题,消费升级和市场集中将推动奶粉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全部配方 乳粉工厂均获得生产许可证,国家此次提高奶粉行业准入门槛,生产不规范的国内奶粉企业和进口品牌逐步被清理出市场,伊利等具有品牌与渠道优势的龙头企业有 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而民生证券、中金公司也分别以“公司高端产品仍保持快速增长,继续战略推荐”、“基本面依旧精彩,短期博弈不会改变长期逻辑”为题, 阐述了自身对伊利股份的看好。

除了一众证券公司的利好报告,截止记者发稿,伊利亦发表公告 称,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伊利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通过增资方式引进投资者。按照初步计划,投资者将向畜牧公司注入20亿元资金用于公司发 展。这对于“见势而动”的股市来讲,无疑将成为扭转风口的良方。

一系列的举措,使得6月4日开始的股市震旦减缓,伊利股份真实回暖。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各种论调,都不如股市的现实表现来得直接。而抄底者的时机,也许只在这几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