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QDII涨幅虽明显 难掩基民受伤的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康博)近期,随着国外经济逐步复苏,QDII基金的业绩也比前几年上涨了不少,但可惜的是,由于在刚推出时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净值回撤明显,严重伤害了投资者的热情,致使如今面对良好的市场表现,基民仍然不敢轻举妄动。

QDII净值上涨明显 基民冷眼旁观

美国经济最近几年的强劲复苏和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走势都令“出海”投资的QDII基金获益匪浅。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75只QDII基金中有60只都实现了正收益,而在最近三年有可比数据的45只QDII基金中,也有38只实现了正收益,二者的占比均达到80%以上。

然而良好的收益回报并没有激发投资者的购买热情。数据显示,在已成立的111只QDII基金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基金”达到89只,占比超过80%。其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已跌破传统清盘“警戒线”的QDII基金竟有40只之多,占据“迷你基金”数量的近一半。

有首批QDII投资者对媒体表示,其在三年前买入某QDII基金,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收益已达6.68%,但如果与当初购买时的金额比,总体还是亏了一成多。由于感觉持有期太长,而总体收益并不稳定,也就没有继续投资其他QDII基金,而相似的经历在QDII基金的投资者身上比比皆是。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从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信心缺失主要仍来自于首批QDII基金产品“出海”后的巨亏。除此之外,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投资标的的不熟悉,也是阻碍他们申购QDII基金的重要原因。

七年前首秀遭重创 基民十年怕井绳

七年前,四只QDII基金首航出海,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就遭遇了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当时这些QDII产品只是在香港市场小试锋芒,但一场暴风雨下来,净值损失高达50%,这让当初看好此类产品的基民们伤心不已,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由此落下。

但随着国际一体化趋势的不断深入,基金公司在各金融产品上的配置也是力求完整,QDII当然也是不能缺少的。基金系QDII已由原来4家全部发行主动股票基金,成长为31家公司管理着89只不同类型的QDII基金。

这些基金风险不同,从低风险的债券型,中等风险的指数型到高风险的主动股票基金全覆盖;投资地域不同,包括中国香港、亚太地区、金砖四国到新兴市场均有所涉足;投资领域不同,房地产、黄金、油气资源等行业基金赫然其中。近3年QDII收益排行前的10名基金,收益率都在39%至80%之间,这样的收益率足以让投资人满意。在全部QDII基金中,有18只被机构持有20%以上。

有专家表示,QDII诞生之初,本意就是让国内投资人增加一条配置国际证券市场的通道,配置需求最大的是机构投资人,通过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在国际市场盈利,即规避了疲弱A股的系统性风险,又实现盈利,一举两得。随着国内投资机构多年的历练,相信优秀的机构和基金经理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接收,QDII产品未来的发展有望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