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四中全会即将召开 详解投资攻略

四中全会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依法治国强调的法制化、规范化还有对市场按照法规法律下来进行运作,比如改革推进,向着能够符合现在需求的全新一个角度,不合理、不规范的一些情况就有可能会逐步消除,比如改革红利,对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重新的平衡,对投资人权益的保护,新“国九条”的落实,对税收制度的理顺等等,都会出来很多红利。司法公正或提高司法效率,包括对司法环节的加强,都会诞生很多的投资机会。

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总结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部署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

会议认为,这次征求意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对文件稿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研究、积极吸收,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正确指导。

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持续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

会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提高了能力;反“四风”改作风制度规定陆续出台实施,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用权的意识逐步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决不能因为活动结束而对作风建设有丝毫放松,必须把活动中没有解决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继续解决好,着力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要持续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坚持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化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制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坚强保证。

焦点1 会期

改革开放以来最晚一次四中全会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召开。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开会时间最晚的一次四中全会。

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四中全会的时间都在10月前召开。特别是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会期一般安排在9月,例如十四届四中全会于1994年9月25日至28日举行,十五届四中全会是1999年9月19日至22日,十六届四中全会于2004年9月16日至19日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会期是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事实上,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20多年来最晚的一次三中全会。自1993年11月11日举行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后,三中全会基本都在10月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于2013年11月9日召开。

焦点2 议题

以往多聚焦党建,首次关注依法治国

本次四中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十四大至今,每届中央委员会都召开7次全体会议。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中全会选举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二中全会为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换届做准备,七中全会筹备下一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除上述头尾三次全会外,其余四次全会任务和主题各有侧重。张希贤说,按以往惯例,一般三中全会聚焦经济与改革,四中全会聚焦党建,五中全会关注“五年规划”,六中全会讨论文化建设。

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据专家介绍,建设法治中国的具体措施,有望在四中全会上细化。 新京报首席记者关庆丰

■ 盘点

十八大后2名中央委员5名候补委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两年中已有两名中央委员和5名候补委员落马。其中,经中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已决定给予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中央委员出缺,将由候补委员递补

9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后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已达到5人:潘逸阳、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和陈川平。十八大以来,另有两名中央委员蒋洁敏、李东生落马。

2012年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上选举产生了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目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

过去四届中央委员会13人被撤职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有13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撤销职务,受到党纪处分。根据程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就相关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的严重违纪问题向全会作审查报告。

被撤销职务的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有薄熙来、刘志军、康日新和于幼军;十六届有陈良宇、杜世成、田凤山;十五届有王雪冰、石兆彬、李嘉廷、徐鹏航和许运鸿;十四届有陈希同。其中,于幼军、徐鹏航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其余均被开除党籍。

《党章》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

例如,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当年11月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予以追认。

受到留党察看的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根据《党章》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开除党籍。 (新京报)

四中全会20日召开 传媒舆情土地流转有戏(附股)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四中全会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依法治国强调的法制化、规范化还有对市场按照法规法律下来进行运作,比如改革推进,向着能够符合现在需求的全新一个角度,不合理、不规范的一些情况就有可能会逐步消除,比如改革红利,对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重新的平衡,对投资人权益的保护,新“国九条”的落实,对税收制度的理顺等等,都会出来很多红利。司法公正或提高司法效率,包括对司法环节的加强,都会诞生很多的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A股相关题材股值得关注。

浙报传媒(600633)2013年8月,公司拟有资金收购控股股东浙报控股持有的浙江法制报报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2006年,浙报集团控股设立浙江法制报报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浙江法制报社的经营业务。公司目前已拥有《浙江法制报》、《平安浙江》和《东方法苑》杂志、“浙江法治在线”和“平安浙江”网站、浙江普法手机报,初步形成报纸、杂志、网络三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

美亚柏科(300188)2013年度报告揭示,司法机关相关业务量达2.22亿元,占主营比例近6成。子公司新德汇专注于公安刑侦信息技术及应用软件的开发,是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专用设备提供商。美亚柏科收入结构中最大比例的电子取证产品,目前的主要客户是公安内部的网监。

拓尔思(300229) 公司TRS系列产品已经被国内外3000多家企业级用户采用,覆盖了众多国家部委和省级政府部门、国家涉密单位、国内主要新闻媒体、大型企业集团等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10.06),公司在中国企业搜索软件、Web内容管理软件、垂直搜索及舆情监测软件等领域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内容管理软件、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软件等领域市场份额名列行业前五名。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年10月召开,会议召开前期,有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和农垦改革文件起草工作的推进铺垫,土地流转预期提升,有望成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热点之一。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市场对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政策的深化进一步提高。预计近期,关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将在去年底的28个地区的基础上扩大,同时,在土地(林地)入市及证券化、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市场化交易政策等几个方面将有实质性突破,而农垦企业有望在土改政策推出后,率先进行尝试。

海通证券认为,2013年以来,国企改革从央企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今年更是进入加速期。在这种浪潮下,农垦系统也有望突围,因为农垦系统代表着农业领域的先进生产力,农垦系统的效率抬升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从而推进土地改革更进一步。在农垦改革的预期背景之下,短期拥有较多土地资源的公司会先受益于主题投资机会,中长期伴随改革推进,公司经营效率有望抬升。

目前 A股上市公司中,农垦系下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亚盛集团(控股股东为甘肃省农垦集团)、*ST大荒(控股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海南橡胶(控股股东为等海南省农垦集团).

另外,从资金炒作路径来看,早前曾参与土地流转的相关个股如:辉隆股份参与安徽省全椒县、临泉县土地流转;大禹节水参与了广西崇左市土地流转;荃银高科参与了安徽滁州市土地流转;东方集团参与了五常市土地流转等个股一再受到市场热捧,后市仍值得重点关注。

随着土改概念炒作的蔓延,农机合作社近期也受到资金青睐,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土地改革受到资金的普遍看好,而农机合作社也是一个重要形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个股:江淮动力、宗申动力、苏常柴A、新研股份、吉峰农机等。

而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会进一步深化,也将会打破中国农村固有的传统商业模式,土地流转促使农业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转变,农业经营者结构从传统个人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转变,进而导致农化资料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向产品研发、渠道、品牌以及提供农化服务能力的综合优势转变,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优势企业集中。作为复合肥龙头:金正大、史丹利和农药制剂龙头诺普信有望受益于土地流转,而A股市场中,家庭农场概念股:华英农业及合作社概念股:敦煌种业等亦值得重点关注。(证券时报网)

军工行业:短期板块震荡调整 静待四中全会预期

从近期走势看,军工板块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运行态势,资金对板块做多热情开始回落,持续上涨动能略显不足。

近期动态:

重大事件:习近平: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启动;周边动向:日本密会美国谈购买进攻性武器;印越签署七项协议,呼吁在南海地区航行自由;美军在关岛举行大规模军演,或针对中国;俄印合作多用途运输机研制取得初步进展。

中国应对:解放军19日起连续8天在渤黄海北部演习;中国军舰首进波斯湾,将与伊朗海军举行联合军演;中国新型NLOS导弹亮相,04式战车可携8枚。

核心观点:本期板块的振荡调整和通航、导航、无人机板块上行表现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展望下期行业表现,我们认为,短期板块估值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事件性驱动机会凸显。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或将增强市场对于军队组织结构调整和军工体系调整的政策预期,从而支撑板块反弹。近期来看,《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实施在即,借着政策的春风,通用航空产业链上相关上市公司如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四川九洲等将受益。此外,《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目前正按程序报批,进一步增强了产业爆发临近的预期,或将激发市场对卫星导航板块的参与热情,中海达、振芯科技、海格通信等有望获得资金青睐。(中航证券)

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在京召开 申万:布局11股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根据之前透露的消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研报称,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

申银万国指出,我国公检法系统数量、质量和投入严重不足。公安系统方面,我国警察+武警人数在280万左右,警力渗透率仅为0.2%,而美国为0.4%,接近我们的2倍;检察系统,直接立案侦察数从2000年的10万件,持续回落至2012年的不到5万件;司法系统,2012年的法官人均办案数只有80件,而香港为242件,接近我国3倍之多。而从司法投入来看,2013年国内公共安全项目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5.55%,而同期美国为24.37%,差距更是悬殊。

申银万国认为,司法作为连接立法和执法的枢纽,在垂直法治体系中起关键作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四中全会将以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后,司法执法数量、效率将大幅提高,与国际法治水平较高的地区接轨。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申银万国建议从两条主线挖掘这一确定性大主题的机会:1,司法环节的侦查、监控、舆情监测、取证和审判诉讼等;2,执法环节的测谎、防爆、监狱管理和武装设备等。个股方面,申银万国首推东软载波、东方网力、银河电子、美亚柏科、凤凰光学和华宇软件。建议关注迪威视讯、宜科科技、拓尔思、华平股份和北斗星通.

以下为研报全文:

四中全会扣开依法治国新篇章。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

国家法治体系和公民意识体系共同构筑依法治国。立法、司法和执法三大层次自上而下构筑国家垂直法治体系;知法、守法和用法自下而上构筑公民法治意识体系。二者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完整的依法治国体系。

公检法系统数量、质量和投入严重不足。公:我国警察+武警人数在280万左右,警力渗透率仅为0.2%,而美国为0.4%,接近我们的2倍;检:直接立案侦察数从2000年的10万件,持续回落至2012年的不到5万件;法:2012年的法官人均办案数只有80件,而香港为242件,接近3倍之多。从司法投入来看,2013年国内公共安全项目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5.55%,而同期美国为24.37%,差距更是悬殊。

司法体制遭遇多重体制围困,负重前行。国内司法效率严重低下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的司法体制与财政体制、干部管理体制和公务员体制等多方交叉,司法管理体制与行政管理体制嵌套,法官趋于追求行政职级而轻视司法业务能力。我国法官人数已达19.6万人,约占全国法院总人数的58%,但其中相当比例的法官并不办案。比如湖北省宜昌市市区两级法院700多名法官中,超过100名法官不在办案一线,高达法官总数的20%。

司法体制改革承载依法治国之重。司法作为连接立法和执法的枢纽,在垂直法治体系中起关键作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认为四中全会将以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事实上,6月深圳已率先启动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试点,上海7月也开始司法体制改革探索,我们预计四中全会后改革向全国推广。

淘金依法治国大主题。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后,司法执法数量、效率将大幅提高,与国际法治水平较高的地区接轨。从两条线来挖掘这一确定性大主题的机会:1,司法环节的侦查、监控、舆情监测、取证和审判诉讼等;2,执法环节的测谎、防爆、监狱管理和武装设备等。

首推东软载波、东方网力、银河电子、美亚柏科、凤凰光学和华宇软件。关注迪威视讯、宜科科技、拓尔思、华平股份和北斗星通。(东方财富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