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布局弃大趋小 事件驱动与小盘风格受青睐

事件驱动和小盘风格正成为基金经理当前获利的重要策略,部分基金持仓中事件驱动和小盘风格两类策略占仓位比例高达20%,且未来有进一步提升的计划。

今年A股投资与市值因素、事件驱动因素密切关联的现象早已成为基金经理普遍关注和谈论的话题。 宝盈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直言,股票是否具有超额收益与市值规模大小具有直接关联,这是因为市场更多用上市公司成长的预期来解释小市值品种的潜在空间,而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并不是最核心的。

“基本面不具有吸引力的小市值股票之所以也具有成长预期,主要是因为在并购重组较为普遍的情况下,这种基本面缺乏吸引力的小市值公司可以用重组来解决成长的难题。”上述基金经理解释道。

此外,平安大华投资总监焦巍也透露,今年初果断放弃大市值品种,并将仓位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公司是取得净值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焦巍坦言,当前市场行情很大程度上由小盘风格主导,风格化的特征在今年A股尤其明显。

而在 大成价值增长 基金经理石国武看来,考虑到市场风格主要与市值因素密切关联,因此其仓位结构中,事件驱动策略和小盘风格策略各占10%,而未来有计划进一步提升上述两种策略的持仓比例。显而易见的是,小市值公司对消息的敏感程度往往高于大市值公司,这也使得事件驱动策略与小盘风格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致性。

而在具体策略操作上,石国武认为,事件驱动除了一系列上市 公司公告、行业新闻、重要龙头公司动态消息外,还包括了分析师的首次推荐、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等。尤其是一些在基本面上存在较多瑕疵而被机构研究员长期遗忘的公司,一旦其出现最近一年、六个月或者三个月的首次调研,往往也会发展成为刺激股价上行的重要事件。

此外,行业巨头的重要布局或者发展动态也会成为机构资金事件驱动投资的重要线索。如腾讯在今年9月初宣布以7000万美元获得互联网健康服务网站丁香园小部分股权,这一消息无疑利好基金重仓持股的 朗玛信息 ,后者以6.5亿收购39健康网100%股权。

深圳一位 QDII基金经理也认为,当前市场投资应更多注重个股催化剂。他认为,一旦上市公司有催化剂,股价往往具有爆发性表现。这些催化剂包括宏观政策的变化、重大收购与合作、新业务、新订单、供需变化、市场风险偏好、产品变化、成本变化、技术革新、管理层变化等。

“近期大盘受一些事件驱动因素的催化,热点较多并快速扩散,国防军工、医疗保健等行业等都有较大的涨幅。”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王雪峰也认为,目前市场热情仍在,虽然 新股申购造成了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市场出现了短期波动,但没有造成较大影响。王雪峰强调,后市中长期机会仍然存在,未来看好的行业包括国企改制、环保污水治理、土地流转、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王雪峰坦言上述行业后续“催化剂”仍会较多,有望成为未来的市场热点。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