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四季度或转战防御类品种

在市场对宏观经济下行和企业盈利恶化的担心和质疑中,今年7月以来,上证指数从2000点上涨至2300点以上,偏股型基金的投资也持续获得了正面效应,但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基金赚钱效应是否还能进一步持续,可能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

获利回吐压力增强

而纵观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是计算机和军工,倒数三位的为银行、煤炭、非银。而从七月下旬以来的这一波行情中,计算机上涨27%,军工上涨31%。这说明本轮行情中,“转型驱动”的特征十分明显的。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就此认为,此轮行情并没有脱离13年以来“总量平淡,结构狂热”的格局,而考虑到市场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强势格局,因此他认为对市场仍需保持高度谨慎。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可能也会加大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早在今年二季度初,融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陈晓生就认为市场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现一轮脉冲性的主题行情,小盘股在这波行情中可能会明显受益。而从现在的角度观察,陈晓生的这种判断实际上已经应验了,但陈晓生还大致判断在出现较大涨幅后,获利资金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开始出货,四季度可能以震荡下跌为主。

如若机构投资者果真按照上述策略进行操作的话,那么无疑将使得A股四季度的投资变得更为复杂,而节前一周的市场震荡变化则可以完全理解成机构投资者获利后的砸盘行为。而从基金的收益率看,基金经理有足够的理由去支撑其最近的减持策略,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三季度以来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取得11.73%的收益,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则为11.93%,长信量化 、大摩多因子策略、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广发新动力分别以29.13%、27.95%、26.22%、25.55%排在前5位。

尽管市场在较短时间内出现较大的行情表现,但不得不说本轮行情与基本面变化并无关联,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整体并未有显著改善,而从基金调研的角度看,也基本上围绕转型的故事来编制上市公司的股价空间,至于基本面则几乎变得毫不重要。

尤其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P2P、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故事支撑股价的现象仍然成为主导,而网络游戏股的萎靡以及新题材的走强更进一步说明了市场节奏型炒作的现象,部分基金经理也坦言今年的网络游戏板块整体上跑输市场,尤其是同类风格的其他细分行业品种,网络游戏板块的集体沉默以及其他新板块的走强至少说明了这一点,市场也并非真正的因为经济转型而去寻找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新行业,而是简单地按照“弃旧从新”去炒作新概念、新股票,因此整体上看,炒作成为本轮行情的主要特点。

产业资本高位减持

而即便从新热点领域的炒作看,市场对新股的炒作也明显强于早已上市的旧股。以互联网教育为例,虽然拓维信息实际上成为A股互联网教育领域收入规模最大的公司,但是按照市场的这种炒新的逻辑,资金似乎更愿意给全通教育更高的估值,拓维信息今年上半年仅仅教育板块收入就超过1.03亿,占拓维信息收入比例的36%,相比之下,全通教育今年上半年全部收入不足1亿,但全通教育的市值规模已经接近了多次进行资产收购的拓维信息。

而资金在互联网医疗板块上的炒作更为凶猛,仅仅因为推出了并不具备太多竞争力的智能设备产品Iheaith,九安医疗的市值已经超过90亿,但从盈利能力看,九安医疗没有任何可以让投资者放心的理由,九安医疗预计2014年1月至9月净利润亏损最高将高达3,200万元。与此类似的是基金重仓持有的海虹控股,尽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足千万规模,但是市场给予海虹控股的市值规模却接近200亿。而从互联网的角度分析上述所谓互联网医疗概念股,一个最为简单的逻辑是公司是否真正拥有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优势 ?互联网医疗是否成功的首要条件是拥有强大的 B2C入口平台,而从海虹控股推出的新健康官方网站看,公司并不具有任何流量优势,甚至ALEXA数据都无法显示该网站的流量,通常Alexa无法显示的背后意义是流量过小。相比之下,朗玛信息(行情,问诊)所收购的39健康网、腾讯参股的丁香园的ALEXA数据都表现较好,前者39健康网显示日均访问量则高达1700万,丁香园则为32万,不过朗玛信息的估值也相当高,其市值也已突破100亿。

正是因为市场行情的表现更多的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甚至机构投资者编制的故事和预期,而基本面仍无任何实质性的改善,因此当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强之后,产业资本减持的动力也开始增强,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显然更加清楚公司股价上涨的背后因素,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管理层高位减持的动力也更足,因而也对四季度行情能否持续形成实际性的打压。

公开数据显示,自7月22日至9月16日,A股共计有153只股票遭到产业资本增减持,其中产业资本净增持的有23只个股,持平的仅有1只,而遭到产业资本净减持的多达129只,净减持数量达到20亿股,套现金额高达196亿元,其中大多数被产业资本减持的公司都是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公司。因为停车场O2O故事刺激基金不断买入,从而实现股价和市值暴涨的捷顺科技(行情,问诊)为例,公司公告于2014年8月2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健 、刘翠英夫妇《关于拟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唐健、刘翠英夫妇拟在2014年8月25日至2015年2月24日这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预计未来六个月内累计减持比例将在公司股份总数的5%至10%之间。

四季度或转战防御类品种

“最近两个月的股票市场反弹跟宏观经济并没有太多关系。” 博时新兴基金经理曾鹏就指出,当前行情更多是市场对制度红利的预期,包括“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此类预期提升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是居民资产再配置,尤其是投资房地产、信托的资金出现回笼为股市带来增利资金,提升了整体的估值中枢。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市场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估值修复。

但他也认为,企业盈利从8月反馈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是工业增加值、PMI、信用贷款、房地产销售数据都是低于预期的,也就是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企业盈利并不足以支撑目前市场估值修复的持续性。政策层面上,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已经包含了较多的政策预期,后续除非还会有更大的实际改革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否则估值修复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可能会进入震荡调整。从板块来看未来会更加偏好于防御类板块,例如消费品。

除此之外,新股因素在影响行情持续性方面可能也将逐步显露,数据数据,8月份以来发行的14只新股在申购过程中平均每只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元,而这会对市场造成显著的资金分流。尤其是在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较为明显的反弹后,部分获利资金离场并参与风险相对较低的新股申购的积极性可能会更高,这是在IPO相对集中发行情况下当前A股市场作为整体所面临的一个短期不利因素。

而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表态,自6月份起至年底,将有100家公司IPO,到目前为止共有44家公司成功上市或即将进行申购,未来的三个多月中还将有50多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接近于每天一家。因此,IPO可能也将对市场造成短期的冲击,而这在长假临近和季末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可能会更明显。

不过尽管在节前市场所形成的利空因素较多,但是仍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热情不会立即消失。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指出近期大盘受一些事件的催化,热点较多并快速扩散,涉及行业中包括国防军工、医疗保健等行业等都有较大的涨幅,这也表明目前市场热情仍在,虽然期间新股申购造成了对资金面的担忧,市场出现了短期波动,但没有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他判断中长期机会仍然可能存在,尤其是涉及国企改制、环保污水治理、土地流转、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而这些行业与三季度强势上涨的中小市值公司具有一定的区分,从而也可能回避上述板块的获利回吐风险。

上述人士强调后续“催化剂”仍会较多,有希望成为未来的市场新的热点。此外,他认为医药行业前期的涨幅相比其他行业是比较落后的,从目前时点来看后续具备一些支持点,而今年在去年比较低的基点上,其未来的涨幅表现可能会比较好。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