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优势短期不明显 警惕波动风险

随着“基金金鑫”转型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目前处于交易状态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仅剩下9只,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9月以来“基金银丰”等9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整体上涨了5.95%。基金金鑫的转型以及封闭式价格联袂上涨,使几乎被“边缘化”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再一次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封闭式基金是指经过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我国早期成立的基金都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关键特点:

(1)具有固定的封闭期,传统封闭式基金为10~15年(存续期为10年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只有基金天华),封闭期届满通常转为LOF基金。2014 年将是传统封闭式基金到期数量最多的年份

(2)在封闭式基金发行期间,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公司与各类代销机构认购。但在封闭式基金成立后,其份额固定不变,投资者只能到二级市场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封闭式基金。

(3)封闭式基金由于份额固定,没有赎回压力,基金投资管理人员完全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投资计划进行长期投资和全额投资,并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流动性相对较弱的证券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长期业绩的提高。

(4)传统封闭式基金一般折价交易,对于长期投资而言,这相当于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如果目前以市价购买封闭式近,在到期日按照净值转换为LOF基金,投资人可以享受净值增长以及折价率回归带来的双重收益。9月封闭式基金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市场的反弹,而折价率回归带来的收益贡献并不明显,根据统计,9只传统封闭式基金9月净值整体上涨5.07%,与二级市场价格涨幅相差不大。

从短期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优势并不明显。截至2014年9月28日,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其折价率一般都在2%~3%之间,但折价水平并不算高,套利的空间也比较有限。而且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前的一到两个月通常会停牌,还需警惕期间由净值波动引发的价格波动风险。从长期来看,一些投资管理能力较好、折价率及到期年化收益较高的品种值得关注,如基金基金鸿阳、基金丰和、基金银丰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