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富国军工分级逼近折算 B份额缩水溢价回落

国庆长假前,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161024,以下简称富国军工分级)净值再创新高,距其约定的净值折算条件仅一步之遥。

然而,由于分级基金向上折算案例较少,缺乏可参考标的,业界对富国军工B上折后的利多、利空影响各执一词。从近期的二级市场情况来看,市场更多地反映出对富国军工B受母基金折算后的利空影响的担忧,部分资金已选择在上折前离场。加上投资者落袋心理影响,节前富国军工B二级市场表现不及其净值,溢价出现回落。

触发折算仅一步之遥

9月26日,富国基金公告称,富国军工分级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9月30日)收盘,富国军工分级基金净值再创新高,达到1.484元,距离1.5元的折算红线只剩1.08%的空间。

今年4月成立的富国军工分级有幸赶上了今年下半年的这一轮军工股行情,成立以来净值增长已达48%。而其杠杆份额富国军工B(150182)净值涨幅则达到93.9%,二级市场价格更是大涨104.5%。净值大幅上涨之后,B类份额杠杆会消减,因而逐渐失去进攻性特征,而“向上不定期折算”条款的设置正是为了给B类份额重新赋予杠杆属性。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当富国军工分级的份额净值达到或超过1.5元,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折算时,A、B份额以及母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净值超过1的部分,按比例折算为母基金场内份额,折算后富国军工B净值杠杆重新恢复为2倍初始杠杆。

齐鲁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马刚表示,向上折算的另外一重意义是:为B份额提供一种享受牛市收益并退出的渠道。“牛市中B份额净值增长非常丰厚,但其交易价格未必能充分体现净值增长,持有者就有可能成为纸上富贵,无法获取实际收益;另外,由于B份额的流动性等原因,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卖出不顺利就无法变现,或者由于A份额的流动性太差,使得与A份额合并赎回的渠道也不畅通。目前来看,上述几种退出障碍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上折则提供了一种新的退出方式,使得投资者的基金份额收益绝大部分得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富国军工分级能够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二只向上折算的分级基金。今年8月22日,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以下简称中欧盛世成长)触发向上折算,成为首只实现这一条款的分级基金。

不过,中欧盛世成长与富国军工分级的折算方法并不相同,参考意义有限。富国军工分级采用三类份额“净值归一”的方式,而中欧盛世成长的折算方式为:母基金、B份额的净值向A份额的净值靠拢,即将母基金、B份额净值折算为折算前的A份额净值。

利空OR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富国军工分级不断逼近上折条件,场内资金开始出现流出迹象,富国军工B在二级市场的溢价也随之下降。

由于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B份额大多处于溢价状态,因此,向上折算将对B份额产生正、负面双重影响。一方面,B份额处于溢价的资产将以其净值进行兑付,使得收益遭受折损;另一方面,重新加载杠杆后,B份额将会出现进攻性的净值恢复,加之近期军工股保持强势,B份额有望受到资金追捧,再度出现高溢价。

但从近期二级市场情况来看,市场更多地反映出对富国军工B受母基金折算后的利空影响的担忧,部分资金已选择在上折前离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2日,富国军工B场内份额为3.24亿份,而到9月26日,富国军工B场内份额下降为2.92亿份,9月30日再次下滑至2.9亿份。同时,二级市场上富国军工B卖盘也明显增多,虽然9月30日富国军工B净值上涨0.21%,但其二级市场价格却下跌了0.44%。目前,富国军工B溢价率已经从10%以上逐步下滑至5.47%。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富国军工B份额缩水可能是由于部分资金在长假前有落袋需求,因为不仅是富国军工,包括申万军工、银华锐进、申万进取等分级基金均在节前出现份额下降的情况。此前,8月上市交易的申万军工B遭到资金爆炒,连续三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使得申万军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达10%。

与此同时,有机构分析人士看好上折对富国军工B带来的投机价值。招商证券认为,折算后富国军工B净值杠杆恢复为2倍,考虑到近期最新上市的几只产品溢价率基本介于10%~13%,预计折算后富国军工B的复牌价格介于1.1~1.13元。按9月26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当前持有的100份富国军工B价值为189.6元,而折算后,100份富国军工B份额价值为:折算后的100份富国军工B份额(价值110~113元),加上97.2份母基金份额(价值97.2元),二者合计为207.2~210.2元,盈利区间为9.3%~10.8%。

细分行业产品抢眼

今年下半年的反弹行情助推分级基金大放异彩,以富国军工分级为代表的细分行业分级基金取得了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

仅3个月时间,富国军工分级场内规模已从二季度末的7031万份快速增长至三季度末的5.8亿份,增长超过7倍;新上市不久的申万军工分级场内规模也从上市之初的2632万份增长至2.62亿份;三季度,分级基金场内规模整体增长了44.33亿份。

“2013年下半年至今,分级基金的创新开始提速,这一阶段的分级基金不仅在条款设计上更趋于实用,母基金的投向也呈现多样化,各式各样的行业指数、主题指数开始被纳入进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分级基金领域新增多个标的,除了军工指数外,互联网主题也受到追捧,如鹏华基金推出的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基金推出的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此外,申万菱信[微博]推出了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国泰基金[微博]推出了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分级基金。

受近期市场情绪鼓舞,一些缺席了分级基金盛宴的基金公司开始奋起直追,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分级基金产品。

不过,节前分级基金的热度有所降温。齐鲁证券9月最后一周监控的数据显示,申万军工B、富国军工B等的活跃系数均低于1,分别为0.9与0.89,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在该板块有所降低,在收获巨大的累计升幅之后,投资者出现恐高情绪。实际上,投资者对该板块的恐高情绪还体现在整体折溢价率,当周两只基金一直维持整体折价。

齐鲁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利率稳定,总体有所降低;基础市场震荡,总体降温,分级基金溢价套利机会大大减少,也减小了A份额的抛压,使得近期永续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水平有所降低,目前已无6.9%以上隐含收益率的产品,隐含收益率最高的国泰医药A隐含收益率仅为6.88%。目前所有的永续A份额较前期的收益率水平都有所下降,也意味着二级市场价位有较大的获利空间。未来行情若持续向好,整体溢价套利机会将会不断涌现,预计永续A份额的低估行情会反复上演,这也是博取差价的重要机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