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今年四成股基回报率超10% 主题与量化平分秋色

今年以来,股市的赚钱效应也带动了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wind 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均取得较高收益,全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5%和9.6%,具体来看,761只成立满一年的偏股型基金中,涨幅10%的基金有346只,占比达到45.5%。盘点这些排名居前的基金不难发现,受益于今年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主题类基金遍地开花表现抢眼,绩优基金几乎全部是清一色主题类基金,新兴产业、信息产业、内需动力等名词成了这些基金的标签。而另外一个显著的特征则是量化基金异军突起,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主题基金四处开花

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三的均为主题基金,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工银信息产业,今年以来截止到9月25日,净值分别上涨65.99%、48.08%、45.73%。最近半年,伴随着二级市场的火热行情,军工、医药、环保、国企改革等基金表现抢眼,受到资金的热捧。

而缩小时间跨度,最近三个月来看,军工类主题基金收益最为明显。富国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分别以42.04%、40.31%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其他指数型基金。这与三季度军工股的走强不无关系,按申银万国分类,29只国防军工类个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62.11%,三季度以来平均上涨40.07%;而全部A股同期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9.4%和27.29%,军工个股涨幅明显领先。仅从三季度看,29只个股中,仅上海佳豪(300008,股吧)、成飞集成(002190,股吧)股价下跌,同时有19只涨幅超过30%,占比过半。此外,北方导航(600435,股吧)股价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10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近些年的不断发展以及周边局势的变换,军工行业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器以及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始终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国家安全战略升级、国防军费开支增长以及军工改革等方面带来的利好,使得国防军工板块展现出了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另外医药主题的投资机会也不容忽视,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同样抢眼,数据显示,市场上9只主动管理的医疗保健基金今年平均涨幅为9.8%,其中,富国医疗保健表现抢眼,截至9月25日,富国医疗保健总回报高达30.18%,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医药行业作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需求刚性的特点,由于疾病谱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加速,对未来十年的医药投资相对乐观。事实上,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的加大,将会推动医药行业业绩提升,业绩优秀的医药主题基金是参与相关投资的良好渠道。

此外,国企改革、新能源、京津冀、文化产业等行业也备受关注,显然主题概念投资已成为市场的共识之一。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认为,随着下半年重要会议临近,市场对于改革类的政策将逐步升温,主题投资机会丰富。投资者可利用投资灵活度高、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投资配置这些当前较热的主题板块,以更准确更积极地把握住投资机会。

量化基金异军突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中,量化基金异军突起,成为一抹挥之不去的亮色。

事实上,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公募看来并不陌生。2004年7月,国内出现了第一只量化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360001,基金吧),目前市场有24只主动量化概念基金产品,涉及19家基金公司。

而从今年以来业绩看,量化基金胜过了主动权益产品。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量化基金今年来收益为10.5%。从今年业绩榜单前十名中,量化基金占据了两席,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长信量化,今年以来收益为43.58%,位居第四。紧随其后的是大摩多因子策略,今年来收益为43.06%。此外,华商大盘量化策略和长盛量化红利策略今年来的收益也超34%。

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量化基金的走强还是根源于基金所搭建的模型在结构性牛市中显现出了适用性,以这一板块中表现最好的长信量化先锋为例,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倩认为主题切换时,量化基金由于较优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可以较快的挖掘热点,把握行情。但是当市场出现同质性的时候,量化投资基金由于投资分散反而有所不利。“因此这种热点和主题快速转换的行情对投资分散的量化基金更加有利。”他表示。

而紧随其后的大摩多因子策略今年以来的持续走强证明了多因子量化模型在牛市中具备一定的优势。好买基金认为大摩多因子投资策略具有以下特点:分散投资,持股数相对较多,多的时候会超过400只,少的时候也有200多只;择优选股,通过模型选出战胜大盘指数概率在5成以上的个股,在具体个股的选择上,基金基本都是依赖量化模型,研究员的意见并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在市场表现不好时,分散化投资有利于降低个股风险和产品净值的波动,即使遭遇‘黑天鹅’事件影响也不会很大;在市场上涨时,该基金可以通过模型准确计算,及时地捕捉市场机会,发掘被忽略的优秀个股,并结合量化择时,选择好的买卖时机,用大概率的方法去博取较高的胜率。”好买基金认为。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较快,热点变换频繁,量化投资因为其高度敏感性、纪律性和布局相对分散,在近期市场中明显更具优势。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要将量化投资打造为公司的优势。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