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大数据指数基金落地 百发100颠覆传统投资逻辑

对于缺乏选股能力也缺乏时间研究市场动向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一只指数型基金无疑是投资的上佳选择。自2002年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历经12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市场上已有逾200只指数基金,然而由于跟踪标的及运作模式不同,收益表现千差万别。

对此,广发百发100指基拟任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微博]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陆志明指出,传统指数目前有着两个最明显的问题。首先,传统指数以提供配置性工具为主要目标,向市场提供各类风格资产的BETA,投资者如果想获得超过平均市场收益需要在各类品种之间进行选择。以2013年为例,创业板指数上涨到超过80%,中小板涨幅超过20%,而沪深300则下跌约6%,可见如果投资者错过了创业板、中小板行情而选择了大盘、价值类型的指数,则当年收益较差甚至亏损;第二,为了分散市场风格变化的风险,同时买入各类风格指数产品,这样虽然能够获得整体市场的收益,但难于获得相对于整体市场的超额收益,而且各类份额之间的数量配比关系对于非专业投资者来说是很难精确把握的。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介绍道,虽然目前国内指数投资已经从大盘指数细分到各板块以及不同主题,但是一直以来传统指数的编制方法始终依赖市值规模、成交金额、财务指标、估值等传统因子,因此现有指数重在刻画某一特定市场或者特殊板块股票的业绩表现。

百发100指数的选股逻辑打破了传统指数对板块的依赖。“我们选股模型的特点是,它所挑的股票是契合未来市场或行业轮动热点,且基本面良好,未来有一定成长空间的价值型股票。”陆志明表示。

且不同于传统股票指数样本股更换周期较长的情况,百发100指数延续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基因,将换股周期缩短至1个月,这将使得指数能够更加及时、互动、敏锐地捕捉和反映市场变化。

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百发100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增长率达51.25%,远远跑赢市场上的核心指数。从长期来看,百发100指数更是取得了惊人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从2009年起至2014年的9月30日,百发100指数累计的涨幅达到744.47%。

记者了解到,百发100指数的配套指数基金将于10月20日至10月28日公开募集,该指基的首募规模上限为30亿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