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户均认购超百万 嘉实元和溢价上市预期升温

节前,首只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元和)募集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嘉实元和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55.27%,户均认购超百万,使其上市后溢价预期陡然升温。根据相关安排,嘉实元和将于募集结束后3个月内登陆上证所。

募集181.72亿元

9月30日,嘉实元和发布公告称,嘉实元和于2014年9月23日首日发售,9月29日募集结束。最终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为181.72亿元,扣除募集费用并计算份额后已经超过基金合同中规定的100亿元募集上限,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17888户。按此计算,户均认购超过百万。

与一般基金相比,嘉实元和如此高的户均认购额度,显然是因为赢得了不少机构和大资金的认可,而这与其首只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身份不无关系。与此同时,嘉实元和还打破了我国封闭式基金沉寂12年的窘境。

据了解,嘉实基金对9月23日投资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确认,最终投资者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55.27%。

作为首只参与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首日的募集情况颇为壮观。主承销商招商证券称,9月23日开售后,一个小时就卖出30亿元,半天的销量已超过基金募集规模上限,达到120亿元。

嘉实元和产品合同程序有效期是5年,但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与此同时,作为一只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上市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今年2月份,中石化[微博]宣布将启动中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中石化销售公司将作为中石化所属油品销售业务的重组平台,以不超过30%的股权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9月15日,中石化发布了子公司中石化销售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公告,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此次增资完成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200亿元增加至285.67亿元。

公募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工银瑞信[微博]三家基金公司最终入围。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全资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了0.56%的股份,价值20亿元;华夏基金[微博]旗下两只专户产品——Huaxia-SolarDevelopmentLimited和HuaXi-aSSF1InvestorsLimited,分别认购了价值4亿元(占比0.112%)和77.5亿元(占比2.17%)的股权;嘉实基金是此次获批金额最高的机构,代表嘉实元和认购50亿元(占比1.4%),其子公司嘉实资本认购100亿元 (占比2.8%)。

此前有媒体报道,华夏基金推出的一对一专户产品起点为3000万元,目前该产品预约已经结束,不再接受参与请求,因为做了SPV设计

(特殊目的机构,其设计主要是为了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流通有一定保障。部分券商资管小集合设计的100万起点集合产品,参与华夏一对多专户,实现参与混改项目。

上市溢价预期升温

嘉实元和是目前唯一一只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产品,发行100亿元。其中,嘉实基金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的认购门槛设定为10万元,虽然较普通公募基金认购门槛高出许多,但相对私募产品百万元以上的投资门槛,可让更多的投资者购买。

关于嘉实元和的投资标的,其中50亿元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于债券等固收证券,债券方面投资将采取持有到期策略。嘉实元和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税后)+2%,即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4.75%,加起来就是6.75%。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以后,嘉实元和的投资标的就变成了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的股份。届时,嘉实元和将在其所持股份禁售期满三年内逐步减持,减持所得将逐步通过现金退还的方式给投资人。

收益率是投资人更为关注的因素,而嘉实元和的收益率取决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时间和上市后涨幅。

“时间越短越好,涨幅越大越好。如果一年内上市,大概要保证涨30%;如果两年内才上市就得涨50%;三年可能就得涨70%~80%,上市时间是个重要因素。一年半后就上市比较好。”分析人士称,不过,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事关重大,一方面要让参与本次增发的机构有所获利,另一方面又得避免被舆论指责为国有资产流失。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中石化作为第一单,本身就引人注意,而且拿出来的也是优质资产。国家想推动、企业想参与、民营资本想参与,这是一个共识,这在历史上不多见。”

赵学军称,嘉实元和上市后有溢价的可能。“嘉实元和的债券性很强,蓝筹性很强,还有一个上市可能,所以我预估,开盘1.07元、1.08元总还是有的。”

此前中石化发布的引资公告中多次提到销售子公司分拆上市问题。也有消息称,中石化对投资人的表态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计划于明年6月末在港股市场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嘉实元和已经发行完毕,考虑到未来收益率的可预测性较高,上市后应该较净值有一定溢价,以反映3年内收益率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元和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上市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投资者可以静待嘉实元和上市后的折价机会,通过二级市场投资买入。

有保守人士表示,内涵价格不好计算,通常会认为其持有的品种是正常价值,所以除非嘉实元和的折价率很有吸引力,否则不会去关注。

但也有业内人士悲观预测,嘉实元和作为一只封闭式基金,上市后并不排除面临折价的可能性,因为现在大部分封闭式基金都在折价交易,也就是说,现在买到嘉实元和的投资者不一定就能稳赚不赔。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只有静待嘉实元和的上市来揭开谜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