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证ETF大讲堂:欧洲QE新时代 投资宠儿落谁家?

从8月12日华安 德国30 (DAX)指数 ETF联接基金成立以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了4%,但是 基金净值却几乎没有下跌,原来,同期DAX指数悄悄上涨了4%,为投资人成功挽回失地。

欧元这样跌法是有原因的,欧洲确实没有好消息,欧元区多数国家经济表现很不争气,自己家里的日子不好过,外面还要为了乌克兰的事情和俄罗斯斗嘴,互相威胁制裁升级。内忧外患之中,欧洲央行也想有所作为,德拉吉行长毅然祭出宽松的金融工具刺激经济,在美联储几轮量化宽松带领美国走到今日繁荣、日本“安倍经济学”步其后尘“放水”不手软的先后领跑下,德拉吉坚定接过了QE接力棒。这就是近期欧元迅速贬值的背景和原因。

如此一来,我们的人民币投向欧洲岂不是明珠蒙尘,坐等贬值?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在欧元贬值大背景中,资金的新宠儿很有可能是德国股市。

一方面,欧元区是多国联合体,各国家底厚薄不一,情况各异。此次欧元大放水导致的欧元贬值就有一个最大的受益者—德国。德国以出口为经济结构的重心,便宜的欧元导致德国商品出口价格更低,从而有效扩大出口规模,进一步带动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弱势欧元是德国经济的朋友。

另一方面,因为整体经济不振,目前欧洲是全球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中的价值洼地,德国DAX指数预期市盈率不足14倍,低于美国的17倍和日本的15倍,是全球发达市场中估值最低的。

与此同时,全球外部环境并不寒冷。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表现都还稳定,对德国商品的需求稳定增长,更便宜的欧元必将带动德国出口型企业的业务增长。同时,更多涌入市场的欧元也会带动德国国内各项资产价值的上涨,亦有利于股市健康向上。可以说,欧洲版量化宽松的推出为欧洲投资提供了支撑,只需将投资窗口适当拉长,待不利因素逐步化解,地缘政治风险慢慢释放,相信资金对股市的需求会让德国股市的表现值得期待。

未来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有可能从2万亿欧元扩大到最高3万亿,预期欧元会继续疲软。但考虑到日本推行“安倍经济学”时的情况,当时日本股市涨了40%,日元跌了20%,整体来说,投资日本股市还是赚到20%。欧洲因为多国家,情况复杂,股市还没有充分反映出货币贬值带来的机会。因此,通常的预期是欧元会继续贬值,但股市的收益会远高于货币的影响。

总之,虽然困难重重,欧洲特别是德国,相对而言仍然是货币政策安全度较高,估值也更加安全的投资区域。拥抱估值最低的发达国家市场,和弱势欧元共舞,有望成为跨境投资的新选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