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三季报大幕明日开启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三季报将在国庆后拉开帷幕。其中,广弘控股、天健集团、沃华医药将在明天打响三季报披露第一枪。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6日,两市已有988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占比超过六成,医药生物、TMT、汽车等行业预喜公司较多。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在三季报披露期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因行业景气度高而大幅预增的公司,尽量回避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

三家公司率先披露

国庆前,沪深两市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双双出炉。根据时间安排,10月9日深市主板的天健集团和广弘控股、中小板的沃华医药将成为首批三季报披露的公司。创业板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是金亚科技,时间定在10月10日。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为安信信托,将于10月10日披露,随后的惠泉啤酒、滨化股份、贵航股份定于10月15日发布三季报。

记者注意到,权重股大多安排在10月底披露,如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预计10月31日披露三季报,中国石油拟在10月30日披露。

三季报大幕即将拉开。由于对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前三季业绩基本奠定全年业绩格局,因此,三季报数据颇受关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由于三季度经济数据较差,因此三季报整体盈利不会太好,难以出现太多业绩超预期的公司。考虑到目前市场更多关注估值的提升而非业绩本身,因此三季报业绩不佳应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预计,“三季度上海主板公司和中小板业绩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可能会保持平稳,而创业板增速有可能还会继续下滑。”

展望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部分机构预期不甚乐观。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从工业企业利润趋势来看,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报增速为5.8%,相比中报的6.8%会出现回落。这种数据组合说明目前的宏观基本面环境仍然较弱,短期内可能很难出现大幅改善,但9月之后也未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逾六成公司或报喜

WIND数据显示,在988家已公布三季报预告的A股中,有197家公司预增,127家公司续盈,扭亏公司56家,259家公司略增,报喜公司合计为639家,占比64.7%;由于续盈公司业绩处于增长和下降之间,因此业绩增长的比例未必那么高。此外,86家公司预减,71家公司续亏,68家公司首亏,99家公司略减,报忧公司合计324家,占比32.8%。此外,还有2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数据显示,大富科技、大康牧业、大庆华科、宁波联合、黑猫股份、尤夫股份、恒顺电气、爱康科技、长电科技、鑫富药业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10倍以上,成为当之无愧的预增王。其中,大富科技预计前三季净利润为4.59亿元至4.84亿元,同比增幅在8230.43%~8693.52%。

从行业分布看,在业绩报喜的公司中,生物医药和通信、计算机等TMT公司相对较多。统计显示,医药生物、汽车、家电、电子、通信、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预喜率较高,均超过六成。

在这些预计前三季度业绩高成长的公司中,“行业聚集”效应得到了明显体现。如电气设备共有逾10家公司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50%以上,其中金风科技由于行业回暖等原因,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在500%至550%。

沪深两市已有58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业绩报喜的公司有49家,预喜率超过八成。其中,鑫富药业、福瑞股份、信邦制药等1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翻倍。

通信设备行业三季报业绩较佳,3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约七成业绩报喜。其中,大富科技预告的业绩增速最大,预计同比增长超过80倍;此外,蓝筹股中兴通讯也预增超过200%,原因是“4G建设持续展开,以及公司在路由器、芯片等战略产品的投入,使合同收益表现良好”。今年以来,通信设备持续转暖,盛路通信、武汉凡谷、新海宜等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翻倍。

此外,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仍然较高,广东鸿图、银轮股份、万丰奥威等汽车股预增幅度均超过50%。

关注大幅预增股

数据还显示,目前周期性行业基本面仍未出现明显变化,业绩报忧公司仍以地产、采掘、钢铁等周期行业为主。

记者注意到,主板和创业板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尚相对较少,而中小板已全部披露了三季报预告。WIND数据显示,723家中小板公司中,预增公司有135家,232家略增,111家续盈,27家扭亏,合计505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七成。

三季报向好将是全年业绩高增长的风向标,因此三季报大幅预增个股历来是10月A股关注的焦点。事实上,部分预增股已提前有所表现。如大康牧业三季度大涨五成,大庆华科三季度大涨四成,大富科技三季度大涨35%。

面对即将开启的三季报,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还是TMT和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增速较快,投资者可关注其中业绩超预期且估值不高的个股,尽量回避业绩大幅下滑尤其是被炒高的小盘股。”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从绝对增速看,通信、家电和传媒可能三季报增速较快,这也是上半年增速较快的行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季报较早公布、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个股。投资者在关注三季报时,要注意原来的业绩基数是否较低,看业绩大增是不是由行业出现拐点和主营业务收入大增带动,如果只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而业绩大增则意义不大。”

知名财经评论人宋清辉对记者指出,“A股的热点近期聚焦在改革、转型领域,三季报行情将在节后逐步展开。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景气度高,可以适当关注。如果A股节后仍维持强势行情,部分公司三季报业绩的大增将会刺激其股价走强。”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