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降息预期下怎么理财 买中长期理财产品要快点下手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前九个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1至9月平均,PPI同比下降1.6%。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2014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创56个月来的新低。在今年4月之后,再次进入1时代。CPI大幅降低,再加上经济难掩疲软,不少市场人士纷纷预测,降息难以避免。那么,在降息通道下,我们怎么理财?

“今年9月份通胀降至四年以来新低。”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分析认为,“CPI大幅下降和PPI持续负增长的趋势意味着通缩风险持续上升,因此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市内部分银行的理财专家也认为,CPI进入“1时代”以后,货币政策可能会走向宽松,降息预期大为增强。在降息预期的大背景下,市民投资理财的策略也应随之发生变化。

“在通胀水平相对比较低的时候,市民可以做多种产品的配置。”中信银行杨家坪支行理财师杨陈渝表示,一是可以配置随时可以变现的货币基金,二是可以配置股票基金,三是可以配置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

在中国银行沙坪坝支行理财师赵雪梅看来,当市场降息预期增强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走低,尽管这种趋势现在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是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逐步体现。所以,偏好中长期投资的市民,现在应尽快出手,如投资期限在1到2年的产品。

对于喜欢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市民,需要认真进行“货比三家”。一方面,要比较短期理财产品的募集期、清算期两个关键时点所占用的时间,占用时间越少的短期理财产品越好;另一方面,要比较预期年化收益率,越高的产品越好。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三类产品可选择

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受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市场上各种投资方式的收益预期可能也将随之降低,总体投资方向应是“用长期理财期限锁定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大致来说,有以下几类产品可供选择。

选择1 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

优点:收益率基本上预先锁定,投资期限内不受降息影响。

缺点:投资期限较长,资金流动性会受到一定影响。

理财师点评:银行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和不固定收益两种,购买前需看清。目前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主要还是要买固定收益的产品,这样,即使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也不会受影响。

选择2 凭证式国债或电子储蓄国债

优点:收益相当稳定,而且收益率比较高。

缺点:投资期限比较长,资金流动性较低。

理财师点评:降息以后新发行的国债,其年利率也会随着市场利率走低而下降,买国债产品也要赶在降息以前出手。另外,由于国债产品可以提前兑取,所以其资金流动性要比许多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强。

选择3 三年期以上定期存款

优点:收益率相对较高。

缺点:投资时间较长,提前支出要按活期计息。

理财师点评:目前多家银行的三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也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这样就与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接近。当降息预期在市场上形成“共识”时,一些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成为抢手货,对于抢购不到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若手头的资金未来几年内不会使用,不妨将目光瞄准可以上浮10%的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

正方

明年一季度降息降准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定向宽松手段实施宏观调控,但经济下滑和利率处于高位这一现象并未根本改观。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将可能采取全面降息或降准,但在今年底推出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明年一季度将实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的时间越早越好,越早越主动。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说,今年底前有可能降息,但仅剩下两个多月,已经进入年度收尾期,相比之下,在2015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研究员李志强则将降息的时间点,明确锁定在明年一季度。他认为,国内经济总体上处于惯性较强的下行趋势之中,而且今年底左右将是国内信用风险比较集中的阶段,届时再融资压力比较大。预计到了明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将变得更大,决策层很可能将不得不使用降息或降准这样的重磅武器。

反方

不会全面走向宽松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中央也采取了定向宽松和放松住房限购等刺激手段。但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央行不可能实施全面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因为这将导致中国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并延缓去产能的过程,这与中国政府的改革目标相悖。

德银发布报告指出,任何大规模的政策放松只会降低中国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并危害金融稳定,因为大部分新增信贷很可能再次以保就业和维稳的名义流向国企占主导但盈利能力较差的板块。德银经济学家指出,降息将会对所有未偿还银行贷款作出重新定价,降低欠债企业的利息负担。由于大部分未偿还贷款都集中在制造、运输、房地产、批零和电力等旧行业,其中许多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比如钢铁、水泥、煤炭等。全面的、不加区分的货币宽松政策将降低这些行业的利息支出,使它们淘汰过剩产能的压力下降。

农产品节后止涨企稳

今年影响物价变动的商品主要是以鲜果、鲜肉、鲜蛋为代表的农产品。部分商品在中秋节后呈现出止涨企稳的态势。

数据显示,9月新涨价因素中,鲜蛋及鲜果价格贡献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6.7%,蛋价上涨12.9%。环比来看,鲜菜价格上涨3.9%,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由降转升,涨幅为1.5%。

中秋节后,屠宰场备货行情结束,推动猪价弱势下跌。9月生猪价格持续下跌,跌幅接近3%。也带动猪肉价格总体疲弱。目前,鸡蛋价格居高不下,但随着秋季气温下降,蛋鸡产蛋量陆续恢复,9月后居民将逐渐感受到鸡蛋价格的止涨回落。新华社

全年物价维持2时代

今年1-9月份,CPI同比上涨2.1%。随着前三季度物价的“尘埃落定”,第四季又将如何影响全年物价的走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影响物价比较明显的猪肉价格同比仍然是负增长,年内或难有趋势性上升;同时,国内粮食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没有明显波动。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今年来,由于货币政策稳健,并没有因为货币发行大幅影响到农产品的价格,因此目前看包括鲜菜、鲜果、鲜蛋等农产品价格都主要以季节性的波动为主。

包括交通银行、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国银行等市场机构纷纷预测,2014年全年CPI同比涨幅或不会超过3%,甚至低于2013年同比涨幅。 新华社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