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穿越熊途之旅重归牛途 从6124点七周年看A股之变

2007年10月16日,是一个让中国股民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上证指数攀至6124.04点。随后的7年,A股踏上漫漫熊途,阴霾难散,跌幅高达61%。作为中国股民,每每回忆起当初的6124点,无不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指针回拨,在那段“全民炒股”的岁月里,券商、基金牛气冲天,超级牛散不断涌现、股市名嘴呼风唤雨。

6124点之前,疯牛之途。自2005年年末的1161点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22个月指数涨了4.27倍,当时A股市盈率高达70倍,银行股等大盘蓝筹股被严重高估,引导资金盲目入市,推高股指。各方惊呼A股“虚胖”。

6124点之后,熊途漫漫。有媒体测算A股市值蒸发逾二十万亿,243只个股股价腰斩,交易账户锐减五成……7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于2300点左右徘徊。

7年间,市场上反复出现这样的声音:牛市什么时候回来?或许,昔日的牛熊转换让中国股民多了一些理性,也多了一份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牛市?

当前,悄然启动的结构性慢牛,让投资者看见了A股换轨、谋变的希望。

经济结构之变,将为A股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的宏观基础。

7年时间,A股内部结构已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已步入转轨换档、转型升级的发展拐点——经济增长结构正逐步从“投资驱动型”转为“消费驱动型”,第三产业成为驱动经济的“新引擎”,内需正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互联网经济、新型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正造就中国经济新的骨架。

新兴产业股走牛、传统权重股估值修复,两类股票并行,与经济结构调整方向更加契合,个股不断以板块轮涨方式将指数节节推高。

监管思路之变,将为A股新一轮发展开辟畅通的市场之路。

一直以来,中国股市主要依靠政策主导干预,运行机制并未完全市场化。近几年,监管层一直坚持市场化改革的道路,新股发行注册制、民事赔偿制度、完善上市与退市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严厉打击上市公司造假、欺诈等行为,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既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了更为完善的制度基础,也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行制度清障。

完善的市场监管保障了资本市场“公开、公正、公平”交易环境,更提振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

上市公司治理之变,将为A股新一轮发展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上市公司乱象犹如A股的阿喀琉斯之踵。财务造假、信披违规频发,大股东利益最大化、侵犯中小股东权益常见,“铁公鸡”众多、分红“一毛不拔”,独立董事不“独立”,公司高管与机构成了“朋友圈”、“利益链”……伴随监管层密集新政,严打各类造假、拉网捕鼠清除黑幕、立规上市公司分红,上市公司治理乱象有所改观。

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面对公司治理之祸,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只有市场不断净化,上市公司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亲睐和追捧。

投资者之变,将为A股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过去,A股个人投资者老龄化严重,股民获取相关信息渠道单一。目前A股年轻投资者人数占比逐年提高。同时,个人投资者的受教育程度呈逐年上升趋势,投资组合更趋多元化,价值投资理念逐渐被投资者所重视。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纵观国际市场,秉承长期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新“国九条”再次提出要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支持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境外长期资金等逐步扩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范围和规模。可以展望,伴随机构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长,将为A股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资本市场会越来越成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