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数米基金:2014基金三季报之——择时择股哪家强?

本文将通过分别统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的持仓比例净增长率和重仓股贡献率,探究各家基金公司的择时和择股能力,并以此为投资提供选基参考。

一、择时能力哪家强?

三季度以来,A股指数总计上涨15.38%,如若主动管理型股基或者混基在此期间进行加仓,则可以判断该基金择时有效。我们统计发现,股混基金择时有效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景顺基金和国泰基金,但全部无缘有效择时比例前五位。考虑到基金数量过少,会影响到判断公司择时能力的有效性,所以剔除掉基金总数不足5的基金公司,我们发现有效择时比例最高的前五位分别为,民生、国投、海富通、新华和金鹰。

三季度以来,中证全债指数增长率为1.5577%,如若债券型基金在此期间的债券持仓比例增长率为正值,则可以判断该基金择时有效。我们统计发现,债券型基金择时有效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剔除债基总数不及5的公司,有效择时比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民生、南方、融通、长信和广发,这同样与择时数量排名前五的公司没有交集。

数据来源 同花顺iFinD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将表一和表二合并之后,可以得出基金公司综合择时能力数据(表三所示)。剔除掉基金总计数量不及10的公司,发现综合有效择时比例排名前五位分别为,民生、国投、海富通、新华和南方。

综合来看,择时有效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规模普遍较大,这可以归因为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更多,统计基数更大。但该数据无法真实地判断基金公司择时能力,而有效择时基金比例则相较而言更加客观。综合择时能力最强的几家基金公司中,除南方基金以外,其余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品牌实力并不突出,规模也不大。可以推测的是,老牌公司家大业大,投研资源比较分散,导致百家争鸣;相反,中小公司内部能够拧成一股绳,对后市判断往往较为统一。

表三 基金公司综合择时能力

数据来源 同花顺iFinD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二、择股能力哪家强?

一般而言,可以通过比较基金的重仓股总献度,以判断个基的择股能力高低。同理,如果将基金公司旗下所有产品(剔除被动管理型)的重仓股总贡献度加总求和,再除以旗下基金数量,便可以得出平均每只基金的重仓股贡献度,进而判断基金公司的择股能力。不过,如果个基数量太少,会使得数据失真,所以本文仅选取样本基金数量超过5的基金公司加以比较。统计发现,三季度以来,重仓股总贡献度均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宝盈、汇添富、中邮、东吴和南方。与择时能力排名前五位的公司不同,以上五家公司大部分综合实力较强,其选股能力已经在旗下明星基金的优秀业绩得以体现了,比如宝盈核心、汇添富民营、中邮战略、南方策略等。

三、数米观点

综合来看,择时择股“双全”的基金公司为南方基金,再加上老牌基金公司的金字招牌,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值得信赖。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加银择时能力排名首位,择股能力也能排上第六名,可以说是后来者居上了。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公司的择股择时能力可以作为一项择基参考标准,但不宜过于依赖。一般而言,牛市中择股能力更加重要,熊市则更加侧重择时。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A股仍将处于牛熊交接的过渡阶段,热点散乱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所以,在个基选择上,还需挖掘择时择股兼备的基金,如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策略,民生加银旗下的民生蓝筹。作为资产配置的债基,同样可以在这两家基金公司中找到好标的,如南方广利回报和民生信用双利、民生转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