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互联网金融P2P 在降息周期中面临五大挑战

互联网金融P2P

在降息周期中面临五大挑战

■余赤平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两个基本前提,一是传统的国有银行金融管理体系造成了对金融资源的垄断,无法服务多元经济体对资金的需求;二是中央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打破国有官营的体制藩篱,发展民营银行和民营金融管理体制;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就是要金融市场多元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不同的经济体对应不同的金融市场服务,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助于打破国有官营体系的垄断,以草根金融对小微三农,促进资金流向最需要的经济实体。

笔者认为,面对经济的持续下行,在未来的一年内,央行还将继续下调存贷款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在宏观经济下行的通道中,互联网金融的P2P平台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甚至面临巨大的困境,破产跑路的平台将会增加。而银行存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P2P平台:

第一,利息持续下降意味着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不减,P2P平台的主要客户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中利润空间被压缩,甚至出现大面积的破产倒闭,无法支付前期高利率的贷款,造成P2P平台的违约率增加。

第二,银行整体的融资成本下降,会导致P2P平台整体的融资成本下降,借贷利差会缩小,那些用高利差覆盖高风险的借贷风控模式将受到挑战。

第三,前期的P2P平台大扩张时积累了大量的贷款余额,其成本过高,在利息下降时,后期的利润难以覆盖前期的开支。

第四,持续的利息下降表明以房子为主要贷款抵押的资产价格会下降,从而导致贷款抵押资产估值下降,在房地产高峰时期抵押的房地产估值尤其会大幅下降。

第五,那些靠公司担保支持的P2P平台主要抵押物是房地产。虽然担保物看起来足够代偿违约标的的风险,但是,房地产在经济下行中流动性会变差,收回抵押房产、办理产权过户、重新拍卖房产会遭遇漫长的法律程序和难以预测的纠纷,变现非常困难,这将会导致P2P平台的刚付兑现能力减弱,甚至整个资金链断裂,导致平投资者的恐慌和持续的撤资,使平台后继运行困难。

笔者认为,借贷的风控手段千差万别,而最关键的一点是贷款的钱必须生出钱来,产生出足够的利润还贷和盈利。经济下行中最难得到的是优质的贷款项目,特别是大型的贷款项目。因此P2P平台要立足短期、小额、个人对个人和脚踏实地的尽职调查。让风险控制在每一个借贷标的上,不让它们向平台累计。像翼龙贷、拍拍贷这类纯粹P2P平台,可能会具有较大的抗风险能力。那些上千万甚至更大的长期借贷项目,风险极大,要引起高度的警惕。(作者为《互联网金融》杂志总编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