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专车风波引热议:请把选择权交给乘客再谈利益保障

近日,包括成都等一些城市再现出租车罢运,令本已沸沸扬扬的“专车之争”再度升温。

压力之下,多城市主管部门提出严查互联网“专车”软件,被披露的缘由包括部分“专车”没有获得客运牌照,所以乘客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其实出租车罢工和专车没有太大,罢工的元凶是高额的份子钱和特许经营权的弊病。举个例子,在滴滴专车尚未开通的烟台,照样发生了出租车罢工事件,这让专车导致罢工言论不攻自破。

此外,所谓“专车的乘客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言论也站不住脚。目前,国内各大专车平台,多为通过四方协议,即与租赁公司、劳务公司签约,通过商务协议来约束各方行为。

业界目前讨论焦点正在于,是否行政许可才足以消除风险保障权益,多边商业合约确立的各项责任,能否保障服务品质?或者说,拥有牌照是否等于乘客利益的护身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显示,专车公司多要求所有车辆购买高达数十万保单的保险,滴滴专车还成立百万元的赔付基金池,每成交一笔订单,就将1块钱投入基金池,用于最后支付保费无法覆盖的部分。专车司机则介绍说,在专车服务中,无论有任何纠纷,都不能与乘客争执,无论对错,都将面临停岗。乘客给司机的评价高低,决定了司机收益,而投诉则可能造成其淘汰——这正是专车受欢迎的原因。

另一方面,专家多认为,行政许可并不能解决服务和品质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认为,目前公众乘车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出租车及租车行业却面临严格的数量管制及单一的价格管制,禁锢行业发展。

有用户写过一篇《为什么出租车司机和商务专车司机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他写道:“当你去的地方对那个的士司机来说并不熟悉或不喜欢,或你提出一点额外的要求——比如打开或关上空调,关闭调频里的评书节目,甚至没零钱付车费的时候,那种粗野和敌意会更不加掩饰地显露在脸上的每个细微表情里,以至于你觉得给他带来了天大的麻烦。而商务专车司机的脸通常是平和与略带友善的,他会跟你打招呼,问你需要什么,在你提出一些要求的时候迅速地回应。”

“30年市场经济改革告诉我们一件事,自由竞争的市场里,顾客才会被当成上帝。”在微博调查里,超过七成网民表态支持专车作为创新应该被保护,“只有乘客有选择权,服务提供者才有动力改善服务”。

当牌照成为市场中的决定性力量,而不是乘客时,用户投诉司机态度恶劣、车厢设施不全和环境脏乱都不会真正让司机因此利益受损。相反,在专车软件里,乘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时间,其评价真正地影响司机的现实利益。

“在一个乘客没有话语权的地方,谈论保障乘客利益,就像谈论只有包办婚姻才能保障你的恋爱权利一样不值一驳。”在网友“机智的charles”看来,行政许可是否是唯一能保障乘客利益的工具,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伪命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