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太原晋源区罗成村 村委换届上演“空城计”

2014年12月30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罗成村,起早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兴冲冲地准备着一件重要事情——村委换届选举。让村民始料未及的是,选举现场没有任何领导组织选举。

据村民反映,12月30日是该村2014年村委换届选举的第二次。时至今日,罗城村的村委换届选举仍然没有消息。罗成村换届选举上演的“空城计”,让村民们完全摸不着头脑,而再三寻求上级调查、推动的努力近乎无效。

村委换届:有上篇无下篇

2014年12月26日,罗城村进行村委换届选举。因候选人得票均未获得法定最低票数而作罢。于是,罗成村换届领导小组选委会决定,此次选举无效,并贴出公告告知村民:2014年 12月30日再次选举。

到了12月30日,抱着“选好带头人、致富奔小康”期望的村民们等来的却是该村换届选举“有上篇无下篇”的结局。选委会“躲猫猫”已近1个月的时间,百余村民曾前往罗成村所在的罗成街道办事处寻求帮助,街道办陈姓书记仅拿出一份文件敷衍塞责,而对为何不能按期选举解释不清。

2015年1月初,《山西商报》曾报道,山西省民政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已有26937个村委会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占95.9%。而罗成村换届选举无法进行的事实,给该村现任村委带来不少困惑:村里供热管线和煤气的维修费用需要支付,新型养老保险金需要缴纳,村里低保户手续急需完善,还要发放老年人的福利品、养老金、村委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春节时的米、面、油等。

罗成街道办事处曾发出通知,换届期间财务暂停。按照这一通知精神,罗城村时至今日仍处换届期间,这些工作不能推进,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无奈的村民只好找到晋源区信访局,信访局长以不知悉此事为由未能给予解决。后又辗转于太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向领导请示亦无下文。直至村民们前往山西省民政厅,才给予答复:罗城村街道办做得不对,让村民重返街道办寻求解释。如此几番,村民已无其他途径选出他们信任的新一届村委会。

乱象之源:假借民意,实则帮派

通过记者调查,罗城村换届选举事件的背后,或隐藏着该村帮派势力操作、干扰换届选举的真相。

据村民反映,罗成村张永明、张进财、李海俊、李金平四人在村内向来强势,是干扰村委换届选举的最主要策动者。张永明曾任村治保主任,再任期间以发展养殖业为借口,抢占集体土地,违规搭建厂房出租,谋取暴利;张进财以发展养殖业为由抢占集体土地几十亩;李金平以建养老院名义抢占集体耕地,并在村煤气主管道上建房,偷接煤气,安全隐患巨大;李海俊经营村洗煤厂时,曾导致村里30万元经营款无故流失,并强行占有村里桑塔纳轿车一辆、土地3亩。

此四人相互勾连,鼓动两劳释放人员上访告状,散播谣言,破坏村内换届选举。其中,张永明曾租车雇人上访,深夜散发传单,假借民意抹黑现任村干部,实则拉帮结派,破坏团结,以达到维系其个人利益的目的。

而比此四人隐藏更深的则是祁永忠。2000年,罗成村支村两委研究决定,成立腾飞开发部,祁永忠时任经理。一年后,祁突然开除在腾飞开发部工作的二十多名村民,不再向村里缴纳经营所得,变为己有。2007年,他非法租赁太化集团公司修理厂,并扩占村集体土地。2009年,祁在罗成派出所北建垃圾转运站,却后改为门面房对外出售,收取私利。2012年,罗城村集体为解决村民供暖在某厂区租赁土地建设加压站,剩余土地则被祁强占。

不少地方,农村帮派、黑恶势力屡屡成为村级组织有序开展工作的阻力,有的甚至直接上位村党组织、村委会主要领导职务,在广大农村造成恶劣影响。罗城村换届选举无法进行的背后,亦有此嫌。

监督指导缺位:该出手时不出手

前不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省村“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的情况报告中曾作出重要批示:“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严格履行责任,严格追究责任。”应当说,全省上下对支村两委换届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但仍不乏有县、乡两级在换届选举中缺位、越位的现象。罗城村换届选举无法推进的责任,晋源区、罗成街道办难辞其咎。

从山西省民政厅询问后重返罗成街道办,罗城村的村民仍未得到该办的明确解释,街道办陈书记带村民再次前往信访局,仍未得到任何明确答复。

罗城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因利益而产生的纷争成为影响村委换届选举的重要因素,且该村已于2014年12月26日发生过未能选出村委成员的先例,晋源区、罗成街道办两级本应抽调专人前往指导、监督。而事实是,两级党政部门“该出手时不出手”,任由事态发展,即使是在村民四处求告无门的情况下,亦屡屡推诿,使村民不得不提出质疑:区、街道办个别领导是否与扰乱选举秩序的几人存在利益勾连,以致装聋作哑,不愿也不能真正为选举搭建平台。

村民自治,需要各级党政在责任上不缺位、在利益上不越位,做好指导与监督。直至今日,罗城村的村民仍在奔走,力图尽快选出他们新一届村委会。我们将继续关注罗城村换届选举的事态进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