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国铁物加速剥离亏损资产 或重启IPO征程

北京产权交易所1月29日的一则挂牌信息释放出中国铁物或重启IPO的积极信号。从2012年7月首度冲刺,到2014年3月意外终止,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的IPO之路走得异常辛苦。如今,伴随着加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中铁物资有望“整装”重启IPO征程。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内蒙古中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能源”)62%股权以9824.56万元挂牌转让。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隶属于中国铁物,是其全资子公司中铁物总能源有限公司为投资建设五字湾站铁路专用线,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65亿元,主营范围包括煤炭批发经营及能源投资等。目前中铁物总能源公司、鄂尔多斯市乾聚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62%、38%的股权。

从盈利情况来看,中铁能源近两年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这或许是中铁物总能源公司想要快速“脱手”的主要原因。财务数据显示,中铁能源2013年度、2014年(截至11月30日)已无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亏损452.31万元、181.92万元。截至2014年11月底,公司资产总计15762.01万元、净资产15625.48万元,对应评估值为15846.07万元。在此背景下,公司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并无苛刻,有意加速推动本次股权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股权转让的背后或隐藏着中国铁物再战IPO的心思。2012年7月,中国铁物拉开A+H股上市的大幕。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当时公司拟发行A股不超过27.7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另拟发行H股(不含社保基金转持股数,H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不超过14.352亿股,意欲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供应链服务企业集团,并成为A股市场供应链服务板块的旗舰。

不料事与愿违,挨过一年多的IPO排队“静默期”,中国铁物却于2014年3月撤回IPO上市申请,备受市场瞩目的中国铁物IPO之旅就此终止。对于终止原因,彼时有接近公司的人士曾表示:“近两年来,受钢铁行业低迷的影响,钢铁市场需求下降、价格下跌,中铁物资钢铁供应链相关业务受到较大影响,预计2013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将难以满足首次公开发行的条件。”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则是,中国铁物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据查,公司当时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及的募资额为60亿元,比公司在环保核查报告书中所称的147亿元大幅缩水。具体来看,募投项目数量不仅从最初的27个缩减至8个,还特意将“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从17%提升至36%。财务数据显示,中国铁物当时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5%(截至2011年12月)。同时,公司发行H股募集资金的运用情况也透露,公司拟将其中约37%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对此,中国铁物曾表示,由于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如果公司未来未能及时以合理的成本获得足够的融资,可能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战略的实施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如今,伴随中国铁物加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公司“整装”重启IPO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值得回味的是,中国铁物曾在终止IPO后透露:“公司仍会继续关注资本市场,并根据公司实际和市场情况,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