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康拓科技:依附铁路难言竞争 应收账款是营收1.78倍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 近日,北京康拓红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拓科技”)于证监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其中将涉及不超过2,500万股的老股转让,占比逾7成。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投入铁路机车相关检测项目,累计投入金额约20,215.00万元,拟于创业板上市。

仅发行3,500万股的康拓科技是名副其实的“小”公司,然而这一袖珍型公司却有着十分亮丽的营业数据。2011年至2013年间,康拓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均在40%以上,在同行中排名中上。究其原因,康拓科技的大客户仅有铁路系统一家。同样在2011年至2013年报告期间,康拓科技对铁路系统的销售收入占据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0.00%、92.09%、100.00%,依赖性极其明显。

依赖铁路及政府补助

铁路收入占比近100%的康拓科技业务可称单一。

然而,单一性的业务仍旧为其贡献了不菲的利润。2011年至2013年,康拓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5,239.90万元、5,224.40万元以及5,495.15万元,总体上保持稳定。即便是在经营现金净 流入为负的2014年前三季度,康拓科技仍然实现了2,789.02万元的净利,较上一年度同期不减反增。除却业务收入增长的影响,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也是一个明显的因素。

数据显示,2014年前9月,康拓科技分别获得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合计1,153.63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34.79%,已经超过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的占比。2013年,康拓科技史无前例地获得了政府777.76万元的财政补贴;然而在2014年,其9个月累计获得政府补贴12.50万元,700余万元的落差令人惊异。

康拓科技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情况

事实上,康拓科技的国资背景异常浓厚。招股书(申报稿)资料显示,神舟投资持有其5306.00万股股份,占据其股本总额的50.53%,是其控股股东。而神舟投资则是五院的全资子公司。五院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隶属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

央企背景也给康拓科技的业务分布带来潜在的影响。前五大客户均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路局。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京沪线、京广线、京九线、京哈线、陇海线、沪昆线等六大 主要干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华北、华南和华东地区,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1-9月三地区销售收入合计分别占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5.70%、80.10%、92.83%、93.36%。航天科技集团的年报显示,集团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东部沿海等地,在北京、山东、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均设有子公司,业务趋向重合。 应收账款超营收近一倍 178.22%的比值着实惊人。

这一比率,是康拓科技2014年前9个月应收账款余额/营业收入的结果。意味着,累积的应收账款已经超出一年的经营,显然是一个长期渐变的结果。

2011年至2013年间,康拓科技的应收账款为18,363.03万元,低于同期的营业收入。而在2012年,其应收账款增加的幅度显著高于营收,应收账款余额/营业收入的数值也超过100%,并在之后的数年间继续扩大。

康拓科技近年现金流量表简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查阅多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发现,4家可比上市公司中,特锐德、鼎汉技术2家的该项数值同样超100%。2014年前9月,佳讯飞鸿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1,454.10万元,同期的营业收入为60,842.14万元;世纪瑞尔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7,074.61万元,同期的营业收入为33,869.33万元,应收账款余额/营业收入的比值小于100%。由此可见,大量的应收账款是行业特征之一,而与同行业表现良好的公司相比,不断累压的应收账款将恶化企业现金流,这在康拓科技2011年和2013年曾两度发生,资金链条的积压风险不容小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