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大宗商品再创5年多新低 高盛称三个月内勿碰

中国经济网1月31日讯(记者 宋沅)自2014年四季度伊始,原油、铁矿石、铜相继步入深跌泥潭,越来越多的品种受到波及且不断创下新低。本周金银、铜、石油价格再度大幅下挫,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CRB指数同时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低纪录。值得留意的是,贵金属价格30日接棒油价领跌市场,银价更是一度重挫7%,多个品种市场接龙下跌态势正愈演愈烈。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本周滑落至12年低谷,原油、活猪、铜的价格在今年领跌。在大宗商品长达10年的牛市激励下,矿产商、石油开采商、农场主纷纷增产,致使谷物、金属与能源的库存水平上升。美元升值与能源价格重挫可能延长大宗商品的本轮跌势。

观察国内商品期货,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有色金属期货平均跌幅超过20%,铁矿石与钢材期货价格更是跌去四成,而受原油价格波及的化工类品种价格由于成本塌陷,不少品种均处于上市以来新低,农副产品跌幅相对较轻,但平均跌幅也在15%左右。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如此长时间、大幅度的下跌,在国内商品期货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高盛称3个月内勿碰大宗商品 未来12个月或迎涨势

高盛在28日报告中对大宗商品价格前景预期做出了全线下调。包括能源,金属,农业和畜牧业,在3个月的基础上从“中立”降至“减持”,此前曾数次下调油价前景。

高盛策略师在报告中称:“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我们认为短期内仍偏向下行风险。油价下跌亦增加更大范围内大宗商品的成本通缩。”高盛认为市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油价,短期内油价暴跌将拖累基于大宗商品的投资指数,在油价企稳或开始反弹之前,铜价和黄金市场将面临下行压力。

高盛解释称,进一步看跌大宗商品的首要因素就是成本通缩,这主要是由美元强势、能源价格下跌、输入成本下降、以及矿业生产力改善预期等因素驱动的。此外,中国和欧洲的需求低于预期,也是其看跌大宗商品的原因之一。

不得不提的是,尽管高盛对未来三个月大宗商品价格能否上涨持怀疑态度,但非常确信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定会迎来涨势。高盛预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在短期内压低铜价,就目前而言建议做空铜。高盛认为黄金的长期前景不稳定,随着全球物价水平上涨,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投资可能不会带来丰厚回报。高盛对钯、镍和锌更为乐观,建议投资这些大宗商品。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利于中国市场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多个行业的影响有利有弊,但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对中国的影响显然利大于弊。

本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曾表示,“进口商品下跌,特别是中国有很大需求量的大宗商品,实际上有些是战略性物资,利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良机,我们扩大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而据统计,我国目前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等重要的大宗商品的实际消费量超过30亿吨,但中国仍然存在着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城市化建设需求。全球大宗商品下跌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目前“一带一路”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各种资源的需求量较高,为此港口、铁路基建和重型机械就具备了明显的投资价值。

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能抓住良好的机遇,多储存低成本大宗原材料,将变得更为主动,即便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再度走高,也能凭借这些储备,获得未来的升值效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