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民生银行8个交易日遭融资净偿还逾23亿元

在近900只两融标的股中,民生银行的融资业务区间净偿还额最高;16家银行股中,有半数区间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

草木皆兵。以此来形容二级市场对于监管部门两融检查的反应恐怕并不为过。事实上,过度解读导致的恐慌情绪不仅仅在二级市场被放大,两融市场资金也在加紧做出方向性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1月19日至1月28日,16家银行股中有半数呈现区间融资买入净偿还,合计净偿还额为24.31亿元,这与银行股去年四季度以来融资买入额持续飙升形成鲜明反差,其中,民生银行在上述8个交易日的区间融资净偿还高达23.47亿元。

两融余额居高不下

券商再次“体检”

1月28日晚,针对券商两融业务再迎监管检查的传闻,证监会回应称,“1月16日,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

事实上,证监会1月16日向市场通报的两融检查以及处罚结果,曾经被过度解读,甚至引发二级市场恐慌性抛盘。当日,作为融资业务资金主战场的银行股更是集体跌停。

不过,从数字上来看,1月19日的A股大跌似乎并未能扭转两融业务的增势,A股的融资余额经历短暂下降后再创新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达11278亿元,而两融余额亦达11344亿元,两个数值均为两融历史单日最高值。

此次券商两融业务检查“下半场”的消息依旧在二级市场掀起了波澜,昨日银行股集体下跌超过2.4%。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国银行,下跌3.3%;其次为民生银行,下跌3.12%;此外,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的跌幅也均超过了2.5%。

事实上,银行股昨日的二级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意外。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本轮牛市的起点(2014年11月初)起算至今年1月18日,16家上市银行两融业务中的融资净买入合计为577.71亿元。其中,中国银行的区间融资买入额最高,为95.16亿元;其后依次为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

资金调整配置结构

部分银行暂时被弃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今年1月19日以来,两融业务余额还是“屡创新高”,但是其内涵,也就是标的资产的具体配置已经发生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1月19日至1月28日,16家银行股中有半数呈现区间融资买入净偿还,合计净偿还额为24.31亿元,其中,民生银行在上述8个交易日的区间融资净偿还高达23.47亿元。

换句话说,银行股对“屡创新高”的贡献是负增长。

具体来看,除了民生银行以外,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均属于上述区间内融资净偿还的银行股,净偿还额度也是由高至低。再以民生银行为例看细节,该银行单日融资买入/融资偿还的比值最低的是1月20日,当日买入数量还不足偿还数量的一半;而融资买入绝对值最低的是1月28日,其当日融资买入额不足4亿元,而1月19日则为10.29亿元。

上述时间段呈现融资净买入的8家银行(由高至低分别为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中,浦发银行在所有的两融标的中区间净买入量排名第十位,低于中小板的科大讯飞。浦发银行在上述时间段内,仅1月26日和1月27日两个交易日呈现单日融资净偿还,其余6个交易日均呈现净买入,而且恰恰是民生银行净偿还最高的1月20日,浦发银行的融资买入/融资偿还比值最高。

从这些细节数据不难看出,对于两融资金来说,银行股不再是铁板一块,也无需保持集体行动,“调结构”甚至已经展开。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