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证监会重拳处罚老鼠仓:基金公司排名或生变

中国经济网1月31日讯(记者张桔)传闻终于演变成了现实。在昨日的中国证监会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对近期基金老鼠仓事件的处罚结果:证监会已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进行责令整改,并要求三到六个月不等时间内暂停基金产品注册,同时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被责令改正。

就此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就出台的处罚结果分析,被点名的虽然只有三家公司,但从此前陆续披露出来的被移交司法机关的前基金经理们的名单来看,北京、上海等地有多家老牌知名的基金公司被卷入其中。就处罚结果分析,牛市中几个月不发新产品或许会影响到相关基金公司的排名。

基金公司问题曝光

实际上,近些年来,基金老鼠仓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而业内的通常做法是第一时间将问题基金经理除名,以此来撇清与基金经理之间的关系;公司的行为目的是力图佐证老鼠仓是个人行为,并未上升到公司层面。

此次,监管部门成批量地对相关基金公司开出罚单,这在内地基金业不长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综合记者的采访,基金业人士纷纷指出长时间以来基金行业的灰色游戏规则正被彻底颠覆。长期以来,实际上在多数基金公司中,基金老鼠仓都实际存在;而在“利益至上、管理费至上”的原则下,公司的高层人士对老鼠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基金经理能够为公司赚得不菲的管理费,只要在年终的业绩排名上能够占得一个相对不错的位置,很多“打擦边球”的投资行为被公司默许。而换一个角度来看,过去基民对老鼠仓也并不太感兴趣,基民们只是对基金的净值表现牵肠挂肚。

这两年来,在大数据时代张网捕鼠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基金老鼠们现了原形,甚至很多原来被基民乃至基金同行们顶礼膜拜的明星基金经理们纷纷走下了神坛,沦为阶下囚。 数据显示,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已立案调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1起,主要处罚涉案基金经理。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改变着基金公司“只重结果,不问过程”式的管理模式。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实际上在本次批量处罚基金公司事件前,只有博时基金因马乐事件遭监管部门处罚整改6个月且暂停新产品审批,而此次的处罚实际上是将点的惩罚向面上扩展,对心存侥幸的基金公司们敲响了一记警钟。

前述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表面上基金公司都构筑了严格的防火墙,但实际上看似管理森严的背后并非无懈可击,比如过去的规定是基金公司从业人员不能炒股,而后来的规定也要经过严格的报备审批,但实际的情况并没有看起来那样严格。现实的情况是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方式炒股的大有人在,尤其在当前信息发达各类通讯工具爆炸的年代,通过钻监管空子来炒股赚钱的方式实际并不难。

而此次的批量处罚事件对于敦促基金业变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除去督促基金公司加强自查灭“鼠”外,也会敦促基金公司出台更为合理的激励考核机制。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业内已经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尝试类似股权激励的考核机制来挽留人才,毕竟在牛市的环境下,如果仍然实行僵化的考核激励机制,可能会存在部分心存不满的明星基金经理认为自己的所得与为公司创造的管理费回报本身不相符,因而会铤而走险。从某种意义上说,更为合理的激励机制也是基金公司在未来实行“高薪养廉”的一种方式。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已有基金公司在开始实行明星基金经理工作室制,独立经营,独立核算。

或许,这些行为未来都将是基金公司减少乃至根治“老鼠仓”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基金公司排名或变

实际上,在此次处罚事件的结果出来之后,一个直接的后果是或将影响涉鼠基金公司的排名。

从历史上来看,基金公司长时间不发新基金产品无外乎几种原因:公司的股权正处在变革中;公司刚成立规模尚小,新基金发行条件尚不具备;公司发展的重心尚不在公募产品上;公司由于被揪出老鼠仓基金经理遭到处罚。此次事件无疑属于最后一种情况。

但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行情下,基金发行环境有所改善,激烈的竞争下,新产品的发行可助基金公司排名上蹿多位,暂停新业务对于基金公司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此番受到处罚的基金公司排位大多靠前,有几家排名位于前十。暂停新产品发行后,其排名或受影响。

从被点名的几家公司情况来看,几家公司的现实情况各不相同。来自WIND资讯统计表明,公募行业多年的龙头老大华夏基金现排名第二位,旗下基金47只,目前基金资产规模约为3328亿元,旗下基金经理人数35人。统计表明,华夏基金目前领先排在第三位的工银瑞信基金约750亿元,领先的优势较大。按照处罚3个月到半年来判断的话,华夏基金保住目前第二的位置应该问题不大。而且按照中国经济网记者掌握到的资料来看,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目前仍在发行的档期中,且已经发行两周的时间了,估计可能会贡献出一个不菲的首募业绩。

而海富通基金则无法与华夏基金相提并论了。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目前排在第40位,旗下基金的资产规模约292亿元,现有基金经理12人,其领先排在身后的国联安基金约23亿。目前该公司未有新品处在发行档期,“停新”3到6个月的话,不知其是否能保住目前排名前40的位次。

而虽然没有受到直接停发新品的处罚,但被点名的中邮基金或许日子也不好过。资料显示,中邮基金没目前排在第34位,旗下的基金只数为14只,基金资产规模约为373亿元,领先排在后面的交银基金仅10亿多一点,目前该公司尚有一只混合型基金中邮核心科技创新处在发行档期。

而这一事件的发酵会对基金行业会带来哪些持续的影响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