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1月股基业绩分化 首尾相差44%

由于金融等权重股走势波动,1月A股市场高位宽幅震荡,而以信息技术、传媒等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却展开强势反弹,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创出新高。这导致偏股方向基金业绩严重分化,一个月时间首尾相差就已超过44个百分点。

股票型:海富通4产品垫底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月29日,信息技术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高达21.32%,领涨两市。而金融板块、建筑业则分别下跌5.52%和4.92%。受此影响,1月偏股方向基金业绩整体收正,成长风格基金东山再起。

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收益在1月超过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基金算术平均收益6.21%,398只基金中,50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富国低碳环保以30.93%的成绩高居榜首。据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去年年末重配行业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净值占比分别为46.62%和33.55%,其重仓股以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为主,1月以来其重配的乐视网(行情,问诊)、上海钢联(行情,问诊)、三六五网(行情,问诊)、东方财富(行情,问诊)等股价涨幅居前。

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国联安优选行业则分别排在股票基金第2至第5位,涨幅分别为21.94%、21.74%、20.96%、20.80%。

跌幅榜上,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以10.26%的跌幅排名倒数第一,四季报显示去年年末其对金融股的配置占比约3成。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内需热点、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联手领跌,跌幅均在6%至8%之间。4只基金均重配建筑业和金融业。其中海富通国策导向在去年刚刚取得股票型基金亚军。

混合型:宝盈再度领先

混合型基金方面,宝盈旗下产品再度领先。

成立于去年4月、由基金经理彭敢管理的宝盈新价值1月份以26.89%的涨幅排在第1位。不过基金四季报却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仅有26.08%,相较去年三季度末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债券投资占比仅有4%。不排除该基金在1月份加仓的可能。

紧随其后,易方达新兴成长(爱基,净值,资讯)则以20.3%的成绩排在第2位。四季报显示,该基金也是创业板的粉丝之一。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水平达到91%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来自创业板,净值占比达到51.18%,来自沪市主板市场的个股仅1只。由于创业板整体反弹,其重配的个股在上述区间内表现均不俗,东方财富涨幅超4成,迪安诊断(行情,问诊)、网宿科技(行情,问诊)涨幅超3成。

除此之外,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华商创新成长涨幅也居前,均在15%左右。

跌幅榜靠前的基金则包括海富通新内需、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华润元大安鑫、中海环保新能源、融通通泽,跌幅分别为8.10%、6.34%、5.42%、5.39%、5.01%。其中汇丰晋信动态策略2014年涨幅近59%,在同类基金在排名靠前,其对金融业的配置占比高达60%。

整体来看,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为4.93%。

指数型:传媒行业基金领涨

由于大盘震荡,市场行情分化,指数基金在1月份不如去年年末那般强势,其算术平均涨幅仅有2.07%。

单只基金来看,跟踪传媒、信息技术相关指数的基金涨幅靠前,鹏华中证传媒以17.33%的涨幅领先,鹏华中证信息技术则上涨16.63%,排在第2位。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去年12月和5月。招商深证TMT50ETF(爱基,净值,资讯)表现也靠前,涨幅达到15.98%。此外,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表现也较强势。融通创业板、易方达创业板ETF(爱基,净值,资讯)及其联接收益率均超过15%。

受管理层检查券商两融业务等因素影响,跟踪证券的基金领跌。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跌幅均超过14%,成为1月份跌幅最大的偏股方向基金。

而跟踪大金融板块的基金也失血不少。华安中证高分红跌幅超过11%,其跟踪中证高分红指数,而这一指数的成份股中,金融股占比较重,前五大成份股包括招商银行(行情,问诊)、浦发银行(行情,问诊)、民生银行(行情,问诊)、兴业银行(行情,问诊)、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等6只跟踪金融板块的基金跌幅超9%。

整体来看,一月份A股市场跷跷板效应再显,导致基金业绩两极分化,偏股方向基金首尾相差44%以上。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