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证监会首次批量处罚涉“老鼠仓”基金公司

市场传闻的基金公司因“老鼠仓”被罚一事30日得到证实。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0日宣布,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的监管措施,期间暂停新业务,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另对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这是证监会首次针对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进行批量处罚,意味着监管层整饬“老鼠仓”升级。

“捕鼠”加码

首批5家基金公司中招

“老鼠仓”一直是证监会执法的一个重点领域。尤其是近两年来,依托大数据,证监会查处了大批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因此而身陷囹圄者大有人在。“不过,证监会成批量地对相关基金公司开出罚单,这在近年来还是第一次,以后应该会成为常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所谓“老鼠仓”,是指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得未公开信息,在公司管理的资金买卖某一股票前,先用个人资金买卖该股,通过低于单位资金买入、高于单位资金卖出而达到个人获利的行为。

记者梳理发现,被查处的“老鼠仓”交易金额大的超过10亿元,小的也有上千万元。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金融精英们铤而走险。

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老鼠仓”几乎是公募基金业界公开的秘密,不仅仅是基金经理,研究人员、交易员等都有参与其中。在30日被罚的基金公司当中,公募大佬华夏基金更是成为“老鼠仓”的重灾区,不仅旗下多名基金经理深陷丑闻,多名研究人员、交易员也被调查。

内控不严

基金公司受罚“不委屈”

长期以来,基金公司基本上不为“老鼠仓”承担任何责任。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当某位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被调查时,基金公司总是在第一时间将其除名,以此表示“老鼠仓”仅仅是基金经理的个人行为。

"老鼠仓"由点到面爆发,一家公司出现多名人员涉案,这表明"老鼠仓"已经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个人的行为,基金公司必须为此负起责任。”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说。

此前,2013年9月,证监会针对最大“老鼠仓”案马乐案作出处罚,责令博时基金整改6个月,期间暂停其新产品审批,使得博时成为首个因“老鼠仓”问题而被追责的基金公司。

在皮海洲看来,基金公司因“老鼠仓”受罚并不委屈,毕竟基金经理是基金公司任命的,“老鼠仓”也暴露出公司内控不严。

针对证监会的监管措施,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这会影响到基金公司的发展,甚至会对股票市场构成利空。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这一举措短期内可能会对消除股市泡沫有一定作用,长期来看,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基金持有人的权益,实有裨益。

处罚太轻

“暂停新业务”难有威慑

“利益太重,处罚太轻。”谈到“老鼠仓”屡禁不止的原因时,皮海洲如是说。

他认为,尽管监管层在“老鼠仓”处罚上已经升级,但仅仅是“暂停新业务”恐仍难以起到威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尽管当前股票市场活跃,但是公募基金并没有那么火爆,所谓的新业务也并不多。“而且一项新业务的准备时间本来就很长,暂停3到6个月对基金公司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说。

法律界人士建议,在坚持法治原则下,针对“老鼠仓”行为要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定不能姑息纵容,要针对情节严重性、涉案金额高低,予以相应处罚,并探索投资者赔偿机制,这才能提振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董登新认为,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权力十分有限,对于因“老鼠仓”而受损的投资者,基金公司需要承担赔偿责任,但是这要求司法程序的配合。

“只有让基金公司感受到"痛的滋味",才会在防范"老鼠仓"问题上长记性。”皮海洲说。

延伸阅读

“老鼠仓”基金经理借“黑卡”交易

在追踪采访有关“老鼠仓”案件时,多位办案人员向记者描述调查细节,都会提到阻碍案件进一步调查下去的关键性障碍,就是电信运营商发放的非实名登记电话卡。

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是时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的马乐案。借助非记名“黑卡”,当事人几乎做到行事滴水不漏。

在十分关键的交易操作上,当事人利用手机下单,前后使用11个预充值“黑卡”,用完即扔,且交易过程未留下任何语音记录,基本无从判断相关证券账户的实际操作人。

案件侦破一度陷入线索源断裂的困境。“若不是涉案的一个非记名电话卡曾为一起交通事故报过案,露出"马脚",案件很可能没有办法顺利侦破。”办案人员说。

事实上,很多被查出“老鼠仓”的基金经理,手中都有多部手机和非实名电话卡,操作着不同股票账户。

由此看来,整饬“老鼠仓”,也得综合施策,从前端防患于未然,对于基层运营商严管、严控和严罚。“失去"黑卡"这层"保护伞",有心搞小动作的人,也会掂量掂量了。”一位“老鼠仓”办案人员说。

快评

整顿证券市场

既要“捕鼠”更要“管猫”

较之投机取巧、损公肥私的“硕鼠”,“监管之猫”出问题更让人愤怒和心寒。去年底,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而据统计,自证监会成立以来,已有包括李量在内的多名曾任职于发审委或上市部的官员先后落马。身为监管看门人的寻租带给投资者的是灾难,更透支监管者公信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从长远来看,要扭转资本市场多年来乱象丛生、非议不断的不良局面,必须加强“对监管的监管”,既要“捕鼠”更要“管猫”。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