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流动性仍充裕 短线需防新股魔咒

杠杆资金持续作怪致沪指在新年首月收阴 证监会昨再核发24只新股IPO批文

昨天是2015年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报3262点,又回到本月初首个交易日的位置,周线、月线双双收阴。

尽管本月以来两融资金多次受到监管,但大部分券商人士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说明杠杆交易已走到顶峰,且杠杆只是放大波动的手段,在各国央行宽松政策屡现的大背景下,市场中长线流动性依然充裕,不能因为杠杆业务被整顿就判断牛市已走到尽头。

不过,中国证监会昨晚核发了24家公司的IPO批文,数量超过上一批的20家,市场将之解读为新股发行将再一次提速。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慎防新股发行给A股资金面上带来的短线压力。

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讯 证监会1月30日核发24家公司的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按规定流程,24家公司和承销商将分别与两市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期,并刊登招股说明书。

月末扎堆发行受质疑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迹象表明,监管层是在通过加快新股发行节奏来抑制股市,同时,也让市场养成对新股习以为常的态度,为注册制的推出做铺垫,以至待注册制推出后,市场不会太恐慌。

但自从去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多是“批量集中发行”的节奏,导致每月到公布新股发行日期的时候,股市就易现大幅波动,形成一种“新股魔咒”。不过,每每认购结束,A股又重新展开一轮升势。

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此现象则颇有些不满,认为月末新股集中扎堆发行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市场扰动。

知名市场人士皮海洲则建议,用“市值配售”代替“市值申购”,避免投资者抛售老股调动打新资金的行为,此外,把新股均衡发行落实到每一周甚至每一天,取消新股集中发行,一天发行多只的做法。

沪指月线八连阳昨终结

昨天沪指收报3210.36点,下跌1.59%,终结了周线的九连阳和月线八连阳。两市成交不足5100亿元。从同花顺Level-2沪深两市资金流向看,沪市资金净流出62.93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36.19亿元,创业板市场资金净流出8.20亿元。

券商信托板块是周五主力资金净流出额最高的板块,达44.4亿元。该板块自本周伊始便开始了主力资金净流出,周一至周四分别净流出33.3亿元、43.7亿元、41.9亿元和35.7亿元。下周或仍具备一定调整空间,但下跌动能有望持续减弱。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指数的下跌终结了沪指周线的九连阳,也同时终结指数月线的八连阳。

券商称两融水平仍然合理

本月以来引起A股持续调整的原因,主要因两融资金作怪。全月来看,分别有证监会启动券商两融的第二轮现场检查;监管层要求银行加强信贷管理;保监会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忧虑。

但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影响只可能是阶段性的。申银万国最新报告显示,目前A股融资融券余额与总市值的比值为2.5%,而美股主要在3%~4%间波动;同时,A股当前融资融券交易占比为15%~20%,与日本股市相当,在合理范围内。

因此,大部分券商人士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说明杠杆交易已走到顶峰,不能因为杠杆业务被整顿就判断牛市走到尽头。

上投摩根基金则表示,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550亿元,继续主动稳定短期资金价格波动的概率较大;此外欧洲央行QE的开展也将逐步为全球市场注入流动性,中长期市场流动性仍有望保持在相对充裕的环境中,A股强势格局也将延续。

白马成长股正逐渐成为新的投资主线。数据显示,1月以来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计算机、传媒、家电、电子、互联网等,均为成长性较好的行业。

全聚德“煮熟的鸭子”

飞起来了

尾盘一分钟拉涨停 公司回应称不清楚原因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张毓)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天临近收盘的前一分钟,全聚德突然出现10381手的买单,将股价一举从19.6元拉到21.68元,涨幅从-0.56%直拉到涨停。29日全聚德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17.25%;基本每股收益0.4394元。

上市初曾飙涨590%

2007年12月10日上市后,全聚德曾在9个交易日狂拉8个涨停,其股价高至78.56元,较11.39元的发行价上涨近590%。不少股民当时曾经戏言:“煮熟的鸭子飞得更高。”

广州证券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昨天全聚德的股价异动和业绩没有太大关系,更大的可能是庄股行为,或者是上市公司有重大事项发生。

记者昨日咨询全聚德证券办,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突然涨停,公司内部也正在了解情况。而对于重大事项、潜在利好等说法,她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但去年业绩预告则“好于预期”。

在去年12月18日的投资者活动表中,全聚德透露,关于股权激励在和首旅、国资委沟通中。

私募教父此前大幅减持

昨天全聚德的异常表现也被一些网友质疑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按规定,剔除大盘因素和同行业板块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在敏感重大信息公布前2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跌幅超过20%的,证券交易所应对公司股价敏感重大信息公布前股票交易是否存在异常行为进行专项分析,并报中国证监会。

1月7日全聚德在互动易平台上透露,去年12月该公司遭私募教父赵丹阳大幅减持,其掌管的资金投资于全聚德仅剩100万股。 而截至去年11月底,赵丹阳管理的两个“赤子之心”账户累计持有约1266.83万股。

最新消息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

对阿里行政指导

白皮书不具法律效力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淘宝炮轰工商总局一事以和解收场。昨晚,就1月28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发布的“白皮书”,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正式表态,表示该文并非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法律效力。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

昨日,四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代表阿里巴巴股东权益就阿里可能对投资者提供不实商业信息等问题展开调查。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昨晚此番回应意味着阿里巴巴并未向投资者隐瞒信息,美四家律所提起的诉讼将失去证据支撑。

最新监管

证监会责令5基金公司整改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通报了近期基金老鼠仓案件的查处结果。他表示,2014年12月开展了针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交易信息违规交易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有关派出机构对15家涉案基金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

其中,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公司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相关责任高管人员出具警示函;对中邮基金等6家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张晓军指出,这类检查和措施将成为新常态,希望基金管理公司加强自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