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王克勤为“黑车”正名:它们是方便出行的“便利车”

“在2000年做出租车行业调查时,我就说过,如果牌照不能放开,中国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会一浪高过一浪。”近日,在一次非公开的座谈会上,被业界称之为“中国的林肯 斯蒂芬斯”的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针对当下出租车行业现状,及未来出租车行业改革方向,再次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13年前,这位知名调查记者撰写了大量出租车行业的报道,直指以牌照控制数量,造成了行业实质性的垄断,并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这13年间,关于出租车行业的讨论热议却从未停止,每次都是以“雷声大雨点小”无疾而终的结局收场。今年年初,各地陆续发生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让全社会再次掀起对出租车行业广泛讨论,王克勤亦打破沉默再次开口。

座谈会上,王克勤开始就以前媒体人、前出租车行业研究人员的身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王克勤说,从2002年开始,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对美国、日本出租车行业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之后考察巴黎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时候,同国内进行对比,他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

出租车数量管制,“黑车”应市而生便利民众出行

在王克勤看来,近来全国各地出租车罢运事件频发,其核心原因就是出租车的数量管制。首先,出租车行业内部利益分割不均的矛盾持续到数十年,伴随着油价、份子钱等费用的上涨,矛盾激化,出租车司机和行业联合罢工,然后要挟政府从公众那里掏钱。然而,出租车价格不论涨到多少,人们的刚性需求不会变,且在持续增长,可车辆供应数量有限,这就会致使公众处在这样一个尴尬和困难的状态下。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所以,数量管制是出租车行业的万恶之源。”王克勤表示。所以当下在全国各个城市“黑车”之所以会越来越泛滥,也是由于出租车无法满足民众的刚性出行需求。在他看来,市场本无黑车,所有出租车的鼻祖都是现在宽泛意义上的黑车。“2003年的时候,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便利车,给你出行提供交通便利的车子。”王克勤说

供给不足需求猛增出租车行业暴利发展

在王克勤看来,出租车行业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暴露出了两大矛盾,一是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二是出租车供给严重失衡。

根据王克勤的调查数据,以北京市场为例,包括黑车在内,约为每万人84辆,而不算黑车在内,每万人只有34辆在册出租车。即便这样,北京已经是中国所有城市里出租车人均拥有量最高的城市。其它城市状况更糟,比如兰州,每万人只拥有6辆出租车,成都每万人拥有也只有9.8辆。“与之对应的是,这些年人们的消费水平持续提高,打车需求激增,但出租车数量管制造成的突出的问题是老人生病了打不上车,孕妇搭不上车,这是最残酷最糟糕的状态。”

而这只是其中一个问题,另一点就是出租车行业暴利发展愈发凸显。王克勤在调查中发现,出租车车主分两种类型,一种是集体车主,一种是个体车主。所谓出租车的概念,现在就是“车辆+经营权”两个部分的构成,这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构成。

据其调查,国内平均一个出租车牌照就卖到了50——60万元。因为有牌照,就意味着有经营权。“有牌照就是合法的可以挣钱的工具,没有牌照,就是黑车,就可以打击。车主是利益分配中最大的获利者,包括出租车公司,中国大部分省会城市,还有很少的个体车主,这些车主也不开车了。我是车主,有这个牌照,我就可以包给一个人,或招两个司机,白天干,晚上干,一天三五千块钱,我要大头,他要小头。这就是一种暴利发展的模式!”王克勤感慨的说。

“上述问题中,公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有限可怜的市场供给,是最大、最亟待解决的的矛盾”,王克勤说。

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坚冰,自由竞争破解出行难题

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让出租车保持在90年代末的数量,有一个核心理念:第一是空驶率,出租车多了空驶率就会大;第二是交通压力,增加出租车势必会造成交通更拥堵;第三是管理成本,出租车数量多了,管理起来成本会很高。

然而,王克勤并不认可这种理念和做法,在他看来,解决空驶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应该对出租车行业进行全面市场化的改革——放开市场,自由竞争。自由竞争带来公共服务的最大化和最好化,而不是最坏化。“哪个行业放开,哪个行业自由竞争,它就会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王克勤曾经调查中发现,一辆出租车利用率相当于8辆私家车和公务车,他以北京为例,北京现在有7、8万辆出租车,如果投放20万、30万辆,最明显的一点是,就会至少减少30万辆私家车和公务车的出行,也就没有必要建那么多的停车场,交那么高的停车费,综合各种成本,人们肯定会选择打出租车,放弃开私家车,交通压力会随之减轻而不会增大,所谓的“黑车”也会自动消失。

当有更多的出租车在街头出现,产生了自由竞争,价格在自由竞争状态下就会下降,而不是上升。服务就会越来越好。所以王克勤提出一个概念——放开车头,管住人头。这样的话,全国就会增加三千万到四千万的就业,国家的税收才会大幅度的提高,而并非管理成本增多。

再者,各级政府实行的出租车数量管制、拍照价格管制,根本从未考虑服务的问题。可为什么原来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一直难以实行?“因为没有人进行破冰的探索。所有出租车行业本质上来讲是不经营出租车的,只要有一千辆、三千辆的指标,这个指标就值钱了,目前中国出租车公司实质上并不能称之为企业。码头给你了,就能坐收渔利”,王克勤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